首页 > 志鉴动态 > 县市专栏

一本相城镇志,圆了一位退役老兵的梦

时间: 2020-07-07 02:25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地方志具有记录历史、传承文明、资政育人、服务发展的作用。相城区的一本《东桥镇志》,圆了一位94岁的退役老兵韩丽珍多年的梦。624日,苏州市相城区档案馆(局)、地方志办公室和黄埭镇为韩丽珍举办老兵回乡探亲欢迎会。


老兵韩丽珍回乡探亲欢迎会会场.jpg



1926年出生的韩丽珍是吴县浒关区金坞乡龙安村人(现相城区黄埭镇金龙村),19497月参军入伍,被分配在第三野战军后勤卫生部第三后方医院任护士,后任护士长。1952年,韩丽珍认识了因战负伤的新四军265团机炮连排长、上海嘉定华亭籍人顾阿筱,并于次年结婚。



1954年复员后,韩丽珍将自己的复员档案交于当地政府,后随丈夫回到华亭居住,而未将档案转至华亭。等到1978年回苏州找寻档案资料时,被告知相关材料均已遗失。至此,夫妻俩开启了漫长的身份确认之路。



40余年间,夫妻二人多次来苏州查找复员档案资料。但因各种因素,档案找寻一直无果。为了证明身份,二人四处打探联系战友,希望能有人为其证明身份。然而那么多年过去了,战友又分散在全国各地,不知去向。一直以来的奔波劳碌加上找寻无门,顾阿筱的身体状况也越来越差。直至2016年病逝前,他唯一牵挂的是希望家里小辈能帮助妻子找回“丢失”的军人身份。




去年,上海嘉定区设立了退役军人事务局,得知韩丽珍的情况后,派专人多次来到韩丽珍的出生地调查取证,但始终没有着落。正在他们一筹莫展之际,曾经负责《东桥镇志》编纂工作的侯楷炜得知了这个消息,第一次接待他们的时候就拿出了十七年前由他主编的《东桥镇志》,里面有一份1950年的“军属登记表”,并在上面找到了革命军人韩丽珍的名字。



为了得到档案部门的确认,黄埭镇方志工作人员侯楷炜与黄埭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的毛建兴去相城区、吴中区档案馆,花了整整一个月时间在2000多本手写档案中逐页翻找查询,最终在吴中区档案馆内的《复员退伍军人情况登记表》,找到了革命军人韩丽珍确凿的原始资料。他们还陪同嘉定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华亭镇的工作人员走村穿巷向当地的老年人了解情况。在韩丽珍曾经的住处——东桥乡(如今的相城区黄埭镇),一位92岁的老人,也证实了韩丽珍当兵的事实。



经过半年多时间的多次合作与配合,韩丽珍退役军人的身份得到最终确认。一本地方志,一份历史档案,圆了一位九十四岁退役老兵多年的梦。



“我的父亲在临终前嘱咐我,让我们一定要为我母亲解决身份确认问题,现在终于确认了,我们小辈非常高兴,我的母亲也圆了梦。”韩丽珍小儿子顾春元激动地说。


欢迎会现场,苏州市相城区档案馆(局)长、地方志办公室主任程钢赠送韩丽珍女士《相城区志》《东桥镇志》《黄埭镇志》。韩丽珍女士和家属为黄埭镇人民政府赠送感谢信和锦旗。


“韩丽珍老人用了40多年的时间坚持不懈地找寻,终于通过一本镇志和一份珍贵的档案,在94岁高龄时圆梦苏州相城,这是对我们档案、方志工作最大的肯定和鼓励。”相城区档案馆(局)长、地方志办公室主任程钢表示,韩丽珍老人圆梦的动人事迹将更加激励档案、方志部门秉持初心,牢记“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存史、资政、育人”宗旨,推动全区档案、方志工作再上新台阶。

(苏州市相城区地方志办公室 曹丽琴)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