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鉴动态 > 县市专栏

相城区85后地方志达人绘制《苏州漫绘志》

时间: 2020-07-07 02:38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相城区85后地方志达人绘制《苏州漫绘志》

啸军



2020年新年伊始,和相城区地方志办的曹科见面交流了许多方志方面的问题,其中就包括了绘制地方志的设想。曹科和我一拍即合,表示了肯定和支持,于是这件事像备忘录一样刻在脑海里。

2020年初的一场疫情让大家都待在家里,呆得时间久了就有了更多的思考,加上我已经用方志的形式画了两年多《世界列国漫画》,于是将苏州地方文化画成漫画提上了日程。说干就干,2020320日开始查询大量苏州地方志,反复思考如何绘制漫画,多次穿插于漫画界和方志圈,边画边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终于在202043日杀青完工。




完工后取“苏州漫绘制”的谐音“苏州漫绘志”来命名这套漫画,我觉得比较恰当。

和之前做《世界列国漫画》的思路一样,我打算把《苏州漫绘志》做成卡片大力推广,和地方志接触了十几年的我深刻地认识到传统的地方志涉及的面很广,其实所有的人都和地方志息息相关,所有人都能在地方志中找到自己的“熟悉”,但是地方志由于不流通,在网站上二手的志书动辄大几百块钱一本,让人望之却步。而且如今高节奏生活的人们很难定下心来阅览志书,志书的存放又成了一大难题。




而漫绘志就不一样了,它的载体仅仅是一张卡片。卡片正面城市(县区)主题漫画,反面几百字的风土人情介绍。大家只要占用一点时间就可以大致了解一个地方的文化,还可以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漫绘志最大的特点是通过漫画吸引大批青少年儿童,孩子们在喜欢和学习漫画的过程中感受了方志文化,不是更好地将地方志传承下去吗?




苏州漫绘志是第一次用现代漫画的形式将苏州市区全面绘制。漫画中的人物涉及传统服饰或地方特色职业人物。每幅漫画色调和构图各具特色,但又不失整体感。漫画中涉及的画框运用了苏州特色苏扇的外轮廓,封面人物使用主观互动交流形式,人物的对话框内说的话采用苏州方言,扉页有普通话翻译。每张漫画背面有数百字的文字介绍,段落设得比较多便于读者观看,设置“名称由来”“著名景点”“地方特产”“历史人物”“漫画元素”等目划分。


作者简介:

啸军,原名朱晓君,1985年生,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人,少儿美术动漫培训教师,苏州地方志文化研究者。因收藏地方志多次接受电视台媒体和报社采访,在地方刊物《苏州史志》《相城文史》《黄土桥》多次发表自然村地名解读系列文章,参加苏州相城区《方浜村志》编写等。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