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鉴动态 > 县市专栏

《福民村志》出版发行

时间: 2020-09-23 09:20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921日,《福民村志》由中国文史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这是张家港保税区(金港镇)继《学田村志》《双丰村志》《永兴村志》出版后的第十六部村志。至此,德积片区8部村志均已出版发行,实现了该片区村志全覆盖。

《福民村志》于20167月成立编纂委员会。20186月、9月先后完成初审、复审等工作,201811月通过中共张家港市委党史地方志办公室终审。全书上限尽量追溯,下限为201512月,志首照片延至2018年。志首有地图、编审人员名录、彩页、序、凡例、概述和大事记。志末设志余、编后记。全书采用卷、章、节、目结构,设1337131节,共45.6万字,配图照近120幅。

《福民村志》秉承存史、资政、育人的宗旨,全面、系统、客观地记录了四村合一前后的历史沿革、地理自然、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社会民生、民情风俗等方面的发展和变化,突出时代特征和地方特色,融思想性、科学性和资料性于一体,是福民村的一部村情书和发展史。

《福民村志》的出版发行,对于全体干群进一步了解村史、认识村情、探索规律、英明决策、建设家园起到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新的历史征程中,勤劳、聪明、淳朴的福民人民一定会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扎实的作风,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把福民村建设成为更加富裕、文明、和谐、幸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

福民村东与新套村交界,南与德积村毗邻,西与扬子江化学工业园相连,北与双丰村、元丰社区、德丰社区接壤。严子港、新农港、护漕港经境内直通长江。长江路、北京路、港华路穿村而过。

90年代中后期,村办企业实行转制,私营个体企业快速发展,特别是氨纶纱行业,成为境内主要的支柱产业。1995年以后,随着德积镇区商业中心的逐步南移,福民村在千禧路两侧共兴建128间门面房,招商引资,筑巢引凤,逐步形成集商贸、餐饮、娱乐、休闲、医疗等为一体的千禧南路商业街。进入21世纪,福民村为了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投资200余万元,建成藏书8000余册的图书室、电子阅览室、市民教室、多功能活动室、健身房、篮球场、休闲广场等文体配套设施。2003年起,福民村开始美丽村庄建设,通过全面规划,合理布局,村自筹资金8200余万元,至2015年共建村民别墅511幢,公寓房260套;配套建筑总面积680平方米的社区服务中心1个;占地总面积1500平方米的文化休闲广场1个,浇筑水泥道路5.25万平方米,安装路灯352盏,绿化面积达3.35万平方米。福民村先后获得江苏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村”“苏州市新农村建设示范点”“苏州市经济百强村”“张家港市文明村标兵等荣誉称号。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