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鉴动态 > 县市专栏

张家港村史馆建设“二三二”工作法获评省2020年度十佳市县地方志特色创新项目

时间: 2020-12-31 09:10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近日,张家港市村史馆建设“二三二”工作法获评省2020年度十佳市县地方志特色创新项目。“二三二”是指在工作推进上做到“两纳入”;在建设布局上做到“三相宜”,形成宜馆则馆,宜廊则廊,与村情相宜的建馆特色;在成效发挥上做到“两相联”;在建设实体馆的同时,开展数字馆建设,充分发挥线上、线下联动,与红堡党建、文明实践阵地联建的辐射功能。

2015年起,张家港市委史志办积极谋划,在全市实施“一村一志一馆”工程,广泛开展名村志编纂和村史馆建设。五年中,史志办连续下乡调研指导,努力推动基层村(社区)相关工作。20196月,“乡愁储蓄所”村史馆建设项目被我市确定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典型案例,并被苏州社科联确定为苏州市社科普及创新引导扶持项目。至2020年末,全市上下联动共建成开放各种形式村史馆30余个,成为村民地情教育、乡风教育的重要平台。其中杨舍镇农联村乡村记忆馆、福前村史馆、暨阳清风馆,金港镇山北乡贤馆,锦丰镇福利村老围埭陈列馆,塘桥镇巨桥村史馆,南丰镇永联村史馆,乐余镇永利村史馆、双桥村史长廊,大新镇新海坝村村史长廊,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常北社区大事记铭等均各具特色。锦丰镇的常家村史馆等馆在实体馆基础上,更是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建成网上村史展馆,借助网络传播,在今年疫情期间的党员冬训等活动中,起到独特作用。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