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鉴动态 > 县市专栏

《舟山村志》顺利通过终审

时间: 2021-01-15 01:56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微信图片_20210114150924.jpg

114日,《舟山村志》终审会在吴中区香山街道舟山村委会召开。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陈其弟、业务指导处处长傅强,吴中区档案馆副馆长翁建明,香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协工委主任朱秋耀,舟山村和墅里社区两委班子及村(社区)志编纂人员共24人参加。

舟山村位于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香山街道,由原舟山、黄渠、塘村、陈华4个村合并而成,东与香山村接壤,南与蒋墩社区相邻,西临太湖,北靠穹窿山。舟山村历史悠久,有深厚的文化积淀,为中国传统村落。

《舟山村志》于20185月启动,20203月形成初稿,11月完成终审稿,终审稿共17章,70余万字。会上,朱秋耀介绍了舟山村的具体情况,主编须泉元汇报了志书编纂经过及特色亮点。评审组对志稿提出修改意见:一要优化框架结构,适度调整篇目;二要压缩志稿篇幅,避免交叉重复;三要把好政治关、史实关;四要严格志书体例规范;五要做好图照甄选,选取更有特色、更高质量的照片入志,特别封面设计要有特色。最后,翁建明宣读了《舟山村志》终审意见书,认为志稿资料翔实、特色鲜明、语言表达准确,同意通过终审。

翁建明表示地方志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突出代表,大有可为,应发扬光大。《舟山村志》是香山街道首部编修的村志,希望以《舟山村志》为起点,其他村(社区)紧跟舟山村的步伐,加快启动编纂。香山街道要聚焦江南文化品牌,围绕打造文化高地的目标,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进一步加大文化建设力度,不断丰富地方文化成果。

陈其弟对香山街道及舟山村的编纂工作表示充分肯定,认为《舟山村志》是一部比较成熟的志稿,但是立足打造香山街道村志样板的要求,志稿质量仍需进一步提高,尤其是封面和彩页照片的甄选方面要更加突出舟山村的特色亮点。

舟山村党委书记周利斌对市区两级志办领导、专家的指导和编纂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舟山村把修志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本着记录历史、传承文脉的态度,下一步将充分吸收梳理专家意见,立足实际,集中力量修改、打磨、润色,确保志书质量,努力把《舟山村志》编纂成高质量志书,力争早日出版发行。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