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鉴动态 > 县市专栏

巨桥开辟村史馆 奚浦乡愁谱新篇

时间: 2021-01-26 04:39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巨虹飞架抒初心,桥溪润泰花更明,雄姿乍展乡村秀,风展红旗梦境新”。在如火如荼的“四史”教育热潮中,张家港市塘桥镇巨桥村开辟了村史馆。奚浦历史旧村落,展示人文新魅力,成为干部群众了解村史、村情的多彩天地。

巨桥村位于鹿苑老街东,境内有奚浦和轩房庄等古村落。巨桥境内有建于明代天启五年的弘济桥,现已修缮一新,为省文物保护单位。有原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昌照故居、2座抗日雕堡。钱氏奚浦支出现过明代明末清初散文家、诗人、东南文宗钱谦益,明代进士钱顺时、钱顺德兄弟,明代承事郎钱宽,清代进士钱大章等历史名人。

奚浦形成于宋末元初,距今已有700余年历史。据《海虞禄园钱氏振鹿公支谱》记载,南宋末年,吴越钱氏十一世孙钱元孙随父亲到通州做官,后因元兵南侵塞路不能回浙,遂渡江至常熟福山登岸,见奚浦口出入便利,便定居于此。钱氏在此剪荆造田,诛茅建屋,耕渔谋利,家业大发。《重修常昭合志》也载:旧有奚浦市,明正统间钱氏所创,北通大江,饶鱼盐之利。至明代,承事郎钱宽在村内建造振德堂、雅趣堂、完善堂,皆茅檐竹壁,规制古朴,并请文人撰记。其中振德堂四周环河,广植柳树,名曰柳溪。钱宽弟钱洪在住宅周围种竹数十亩,在竹林深处建造尚义堂,题额竹深处。另有钱椿年在奚浦建造文明堂、世恩堂,均有文人撰记。明清时期,奚浦村内店铺渐增,买卖兴旺,形成集市。每逢鱼汛更是繁荣,浦口外帆樯林立,茶馆酒肆人声鼎沸。自清代以后,因沙洲积浊,奚浦口外逐渐淤塞,鱼市冷落,商贸日趋萧条,奚浦成为一般村落。

巨桥曾经以创办乡村工业、获全国首批亿元村而名扬大江南北,党和国家领导人温家宝、黄菊、荣毅仁、杨尚昆、田纪云、乔石、宋平、吴邦国等曾前来视察过。今天,奚浦这一古老的传统村落,随着乡村振兴推进,融入美丽乡村行列,依然可见“绿树村边合,奚浦碧水流”的美景。

巨桥村史馆投资50万元,虽然面积不大,但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整个村史馆,以《巨桥村志》为蓝底,经过精心设计,纵贯历史与发展,把巨桥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人居等各个层面浓缩在展版上,重点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巨桥村的巨大变化,整个展馆分“奚浦塘畔,金桥飞架”“巨桥足印,大事记录”“乡村演变,组织历程”“美丽巨桥,幸福家园”金色巨桥,希望田园”“创业巨桥,辉煌成就”“七彩巨桥,文化乐园”“乡贤巨桥,人文荟萃”“七彩金桥,党建梦园”“文明巨桥,润泰心园”“记忆巨桥,难忘岁月”等篇章。

巨桥村史馆把历史脉落与时代变迁、基本地情与文明实践、党建廉政等文化融入起来。文字简洁明了,既有历史大事记,又有村情概况,也有各个板块简介;既有历史老照片,也有乡村新貌新影像,也有重点荣誉展示。中间有巨大的屏幅,描绘了巨桥村“人文八景”,即:奚浦渔歌、弘济揽月、盐铁竞帆、海坝春晓、天荡新韵、迈京春潮、圆甸小景、巨桥书声。

巨桥村史馆,是记录地方沿革、乡村文化、民俗风情的重要载体,对于传承乡村记忆、村民教育有着重要作用。巨桥村党委书记郑卫兵说:“我村要充分利用好村史馆,开展多种形式的村史、村情教育,重振巨桥雄风,在推进奚浦村落美丽乡村建设中,挖掘与彰显历史人文、乡村特色、自然风情,留住一方乡愁”。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