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鉴动态 > 县市专栏

青龙村开辟村史馆

时间: 2021-01-15 01:38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在“四史”学习教育热潮中,张家港市塘桥镇青龙村开辟一处融党史、地情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等一体的村风馆。这一展馆面积350平方米,成为党员干部接受红色文化教育以及乡土人文教育的实践基地,已接待来自企业、学校、社会团体参观50批次。

青龙村史馆以时空走廊形式,打造不同的展示板块。党史板块用简洁明了的图文,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村史地情展区的塘桥史志、农村地名志展现了青龙各自然村组基本情况,包括楼只里、上相堂、蔡墩等历史地名、文化古迹,以及身边好人、乡风文明、乡村建设等文明实践板块等内容。

最有历史看点的是文物展览板块。文物展厅陈列了在青龙村东、西蔡墩出土的石斧、石刀、箭簇、印文硬陶、釉陶五罐瓶、釉陶壶等珍贵文物,这些文物穿越几千年时光,依然完整无缺,展示了中华民族早期文明的灿烂。

蔡墩是青龙村古地名,位于塘桥镇东约1里许,有东、西2个墩。清末有人在西墩发现已毁墓葬痕迹,包括墓室大石条,以及不完整的墓碑,碑文为唐咸通十二年印刻,距今1000多年。蔡将军名号、官职无考。1986年,苏州市博物馆组织保护性发掘,出土石斧、石镞、陶罐等文物60多件,发现房屋墙壁、灰坑、红烧土,稻谷等大量古人类活动足迹。经考古专家鉴定,为崧泽、良渚叠压类型文化。

文物板块也展出了一批南朝、东晋、北宋、清代不同历史的陶瓷文物,让人就近可触摸地方与民族文化的历史,拉进人与历史的距离,激发人们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情感。目前,结合室内展厅内容,青龙村正在设计室外“二十四墙绘故事”,文化墙共200平方米,于202011月动工,20213月份完成。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