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鉴动态 > 县市专栏

一年成绩单!等你来翻阅!

时间: 2021-01-07 05:18 来源: 昆山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值得纪念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江苏省、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的有力指导下,昆山市地方志办公室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做好各项工作。年内,《昆山历代乡镇旧志集成》等书多次获评省级、苏州市级、昆山市级荣誉;“昆山打造全国首套全覆盖区镇年鉴丛书”获评江苏省地方志系统2020年度市县地方志特色创新项目。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接下来,就请跟着小编来看看,2020年我们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

24卷《昆山年鉴2020》出版发行

《昆山年鉴2020》全面、翔实、系统记载2019年全市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诸方面的基本情况和各行各业的新发展、新特点、新成就、新经验,该卷为第24卷。增设《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昆山撤县设市30周年纪念专栏》,以第一昆山”“数说昆山”“衣食住行”3个专题展现昆山70年来的巨大变化和取得的成绩。全书共设类目15个、分目93个、条目923个,有卷首照片81张、随文照片142张,字数1024千字。

11部区镇年鉴“全覆盖”

20204月,昆山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区镇年鉴“全覆盖”推进会,至此11个区镇全部启动年鉴编纂。昆山市地方志办公室将11个区镇划分为3组,3个开发区为一组,张浦镇、周市镇、陆家镇、千灯镇为工业强镇组,巴城镇、淀山湖镇、周庄镇、锦溪镇为水乡古镇组,在全国率先打造区镇年鉴“全覆盖”的“昆山品牌”。昆山市区镇年鉴丛书选用照片1993张、视频61个,字数404.3万字,于年内全部完成公开出版。

51种旧志整理“全覆盖”

2020年,昆山市地方志办公室启动《昆山历代山水园林志》《昆山历代人物志》整理项目。至此,昆山市51种旧志全部整理完成,形成了历代县志、乡镇旧志、各类专志的再版体系,为昆山延续地方文脉、发掘地方文化瑰宝、助推文化事业发展贡献方志力量。

41部志书出版

《昆山市政法志》共1147节,全面、系统、客观地记录了昆山解放近70年来,尤其是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昆山政法战线广大干警巩固人民政权、打击各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社会治理创新、平安法治创建、法治政府建设、普法宣传教育、装备设备更新、干警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和经验,对秉承前辈光荣传统,研究政法工作发展规律,指导服务社会经济建设具有价值和意义。

16部村志出版

《姜杭村志》在坚持志体的前提下,谋篇布局突出姜杭村的“名”和“特”,横陈百科,纵述历史,详略有度,以完整、系统的方式记述姜杭村的前世与今生,为后人留住乡村文化的根脉,让人们难以割舍的乡愁得以慰藉和释放。它是人们全面了解姜杭、建设姜杭的资料书、工具书和地情书,也是海内外客商、游客了解姜杭,在姜杭投资、游览、兴业的咨询书。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