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鉴动态 > 县市专栏

江苏名村志《陆巷村志》《三山村志》通过终审

时间: 2021-02-05 10:03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2月4日,江苏名村志陆巷村志》《三山村志》终审会在吴中区东山镇召开。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陈其弟、业务指导处处长傅强,吴中区档案馆馆长董天翼、副馆长翁建明,特邀评审专家徐秋明等,东山镇党委委员郭晓清,陆巷、三山负责人及村志主编参加会议

江苏名村志《陆巷村志》《三山村志》按全媒体志书要求,于2020年11形成终审稿。《陆巷村志》8篇8万多字,150多张图片、12段视频,《三山村志》78万多字,200多张图片、17段视频。

会上,东山镇党委委员郭晓清汇报了编纂始末及志稿的特色亮点。评审组一致认为两部志稿体例规整、内容丰富、文字流畅、名特凸显,但还需进一步打磨完善:是要注意史实和数据的核准,确保志书的权威性和存史价值;优化框架结构,调整、归并部分篇目,处理好归属不当和交叉重复是提高入志门槛,统一入志标准,进一步做好大事记和图照甄选。陈其弟宣读了《陆巷村志》《三山村志》通过终审的意见书,认为两部志稿篇目合理、资料翔实、特色鲜明、文字精炼,同意通过终审。

吴中区档案馆馆长董天翼东山镇修志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对各级领导的支持及专家的评审表示感谢,同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趁势而上,围绕建党一百周年、建区二十年,充分挖掘东山史料和历史文化遗产。二要推动地方志的读志用志工作,发挥名村志应有的作用和价值,助推文旅融合。三要发挥东山方志文化成果表率作用,助力全区打造文化高地。

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陈其弟指出:编纂人员要严格遵守地方志体例规范,注意史实的考核辩证,规范入志门槛,提升志书的公信力。要站在全省乃至全国的角度,以严格的要求、严谨的态度,集思广益,强化质量,提升内涵,增强志书可读性

东山历史文化研究会负责人金惠华级领导、专家的指导和编纂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作表态发言:编纂人员要明确节点抢干苦干,认真梳理专家意见,反复斟酌弥补不足,做好“调”“增”“删”,充分展现“名”和“特”,打造精品志书。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