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鉴动态 > 县市专栏

《安庆村志》出版发行

时间: 2021-03-11 09:31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安庆村地处张家港市凤凰镇西端,境内栏杆集镇区历史悠久,古黄泗浦纵贯南北,常合高速、锡通高速公路穿境而过。2004年村级行政区划调整,由原安庆村、安庄村、栏杆村三村合并而成。村域面积4.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365亩,下设有37个村民小组和1个安庆花苑集中居住小区,农户总数1320户,户籍人口4356人,流动人口近6000人。安庆村始终以“打造百亿强村、创造千万财力”为工作目标,经济保持平稳发展,全村工业经济始终走在凤凰镇前列。全村现有工业企业135家,超2000万企业17家,上市企业1家。2020年村级总资产达9千万元,净资产5千万元,可支配收入达1062万元。

安庆村于2009年升格建制为党委村,现有党支部16个,党员236人。先后获“苏州市先锋村”、“苏州市文明村”、“张家港市文明村标兵”等荣誉称号。近年来,安庆村依托“三优三保”,抢抓发展机遇,淘汰落后产能,共计复垦土地约170亩。在村级经济发展方面于近几年积极探索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新路径,收购分布式太阳能光伏电站4座,年增村级可支配收入约120万元;在社会事业方面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民”为宗旨,近年来累计建成省级“三星级康居乡村”1个,苏州市级“三星级康居乡村”8个,实现二干河以东全覆盖。

日前,《安庆村志》由中国文史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这是凤凰镇继《金谷村志》《凤凰村志》《恬庄村志》《双龙村志》《程墩村志》出版后的第6部村志。《安庆村志》于2016628日成立编纂委员会,20197月、20204月先后通过初审、复审等工作,20207月通过中共张家港市委党史地方志办公室终审。全书上限尽量追溯,下限至2018年末。志首有地图、编审人员名录、彩页、序、凡例、概述和大事记。全书采用卷、章、节、目结构,设1445146节。志余、编后记殿于末。共53.1万字。

《安庆村志》是一部记述安庆村自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的资料性文献,是一部地情书、工具书,也是一部人文书,它如同通往未来的一座桥梁,让我们鉴古知今而观后。《安庆村志》的编纂,是对宝贵历史资料的施救,是对乡土历史人文的传承,也是对安庆村发展脉络、发展经验的梳理和展示。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