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鉴动态 > 县市专栏

张家港市首部社区志《横河社区志》首发

时间: 2021-03-31 03:51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2021327日,《横河社区志》首发仪式在经开区(杨舍镇)城北街道横河社区二楼会议室举行。市委党史地方志办公室、杨舍镇、城北街道办事处相关领导及横河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居民代表一起见证了这一盛事。

横河社区党总支书记陈文晓主持了首发仪式,横河社区前党总支书记钱志杰发言,对《横河社区志》全体编纂人员的辛勤付出及上级相关部门和全体村民的关心支持予以感谢。主编陈进章就《横河社区志》编纂过程、框架和内容进行了介绍。城北街道党工委书记周军对该书出版发行予以祝贺。市委党史地方志办公室主任陈飞健对该书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横河社区志》是张家港第一部以社区志形式编纂的方志,不同于以往的村志,对张家港市今后社区志编纂具有指导意义。

会上,参会领导为横河社区8个村民小组代表进行了赠书。

横河社区地处张家港市主城区,2002年由横河里村转居得名。随着城乡一体化建设的推进,该地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古村、古桥、古河等一些老的历史文化逐步消失。20185月,横河社区党总支为不忘历史,牢记乡愁,启动《横河社区志》编纂。其间2020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编纂修改受到了一定影响。市委党史地方志办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坚持开通指导修志通道,五易其稿。

《横河社区志》是杨舍地区乃至张家港市首部社区志。这是横河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和优秀文化传承的重要成果,也是横河社区父老乡亲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更是千百年来首部记述横河社区自然、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的历史与现状的方志。该部社区志的主要特色是“红色村庄”篇,横河社区是有着悠久革命史的村庄,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这部方志的出版具有历史性的意义,代表横河人民永远跟党走,勇做党的接班人。

《横河社区志》共1643章,近50万字,由凤凰出版社出版发行。全志既保持了村志的基本纲目和历史文化内容,又注入了撤村建居后社区工作的新特点、新内容,并展现了红色村庄、社区服务业发展、社会治理、以人民为中心等特色亮点。

《横河社区志》装帧精美,图文并茂,居民群众读后均表示值得一看,高兴地称赞:“盛世修志,志载盛世,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