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鉴动态 > 县市专栏

中国第一本全媒体村志——《金村志》出版发行

时间: 2021-04-27 09:51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2021年4月,中国首部全媒体村志《金村志》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江苏名村·金村志》约8万字,收录精美图片105幅,视频16个,设金村概览、千年古村、生态农业、金村针织、物产美食、金村庙会、村落文化、习俗礼仪、姓氏宗族、乡贤名人共10篇及大事记,重点突出金村的“名”与“特”,充分展示千年古村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浓郁的江南水乡风情和和谐的美丽乡村风采。

作为第一本全媒体村志,《金村志》顺应数字时代的新趋势,在坚持传统地方志体例的同时,依托云平台技术,引入扫码识别延伸阅读功能,集文字、图片和视频三种载体于一身,多维度、多视角、多媒体展示金村的村情村貌,以文字之美添志书语言之风韵,以光影之美展物产人文之风华,以版式之美应时代阅读之风尚,图文并茂,声像并用、相得益彰,使志书从无声变有声,从平面到立体,从静态到动态,翻阅志书,犹如徐徐展开一幅大美金村的精彩画卷,让人爱不释手。

金村位于江苏省张家港市塘桥镇,北依滔滔长江,隔江而望乃“极目是天涯”的南通狼山;江之南岸是阡陌相连“青山半入城”的常熟虞山,总面积10.32平方千米。

金村有千年古村的美誉,晋代即成村落,曾名永昌里、潘圻村,清代雍正年间始称金村。金村人崇文重教,耕读传家,乡风淳厚,风景优美,大书画家吴昌硕曾赋诗赞美:“安得移家此中住,卜邻更有素心人”。改革开放以来,金村坚持文化立村、经济强村、旅游兴村、生态美村的发展之路,先后获评江苏省三星级康居村、江苏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江苏省最美乡村。金村庙会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江苏名村·金村志》编纂工作于2017年1月启动,2019年通过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终审验收。为将《金村志》打造成图精文美、特色鲜明、雅俗共赏、简明时尚的新时代全媒体志书,塘桥镇、金村村发扬敢于争先的张家港精神,编纂团队以打造“最美图书”的标准,广泛征集和拍摄视频资料,精炼语言文字,精选优质图片,优化版式设计。在省、市、县(市)三级地方志部门通力合作下,在编纂人员的辛勤笔耕下,数易其稿,终于率先付梓出版。

《金村志》全媒体志书的精彩亮相,是方志文化创新提质的崭新尝试,是更好地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地情文化新需求的必然产物,也是体现方志人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服务和带动当地文化、旅游和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的担当和作为。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