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鉴动态 > 县市专栏

我为群众办实事|吴中区东山镇《三山村志》顺利通过终审

时间: 2021-07-22 04:17 来源: 吴中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721日,吴中区东山镇《三山村志》终审会三山村村委会召开。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二级调研员陈其弟、业务指导处处长傅强,吴中区档案馆(方志办)副馆长翁建明及地方志科工作人员,东山镇地方志办公室工作人员,三山村两委班子参加会议。《碧螺村志》《潦里村志》《渡口村志》编纂人员列席。

三山村位于吴中区西南部,由太湖中的岛礁三山、泽山、厥山等簇拥而成,因境内大山、行山、小姑山,一岛三峰相连而得名,总面积约2.8平方千米,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该村已于2018年出版《中国名村志·三山村志》,江苏名村《三山村志》目前进入出版程序,此次终审的是综合村志。

会上,三山村党支部书记姚洪介绍了三山村情,《三山村志》主编孟峰汇报了编纂始末及志稿的特色亮点。评审组对志稿提出意见建议明确定位,把握好名村志和综合村志的区别,以人民为中心,提升历史性和全面性,体现人民群众为历史创造者的主体地位;统一下限,优化纲目,做好“增”与“删”;设“口述”专章,写全写实“三山物产”,集中收录“媒体报道”,多维度反映三山的生态人文。翁建明宣读了《三山村志》通过终审的意见书,认为志稿结构合理、资料翔实、特色鲜明、文字精炼,同意通过终审。

翁建明强调,编纂组要明确一个目标,即2年内全镇村志全覆盖,提质扩容,留住历史,造福后代;把握一个标准,与名村志编纂同标准同要求,严格地方志体例规范,把好政治关、史实关、文字关;坚持一心一意,编纂人员要排除干扰,全力以赴精雕细琢,打造高质量志书

陈其弟对东山镇、村两级地方志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1.村志的编纂要从为民服务的角度出发,打造高质量方志文化产品,提升地方文化软实力2.夯实资料基础,凸显地域特色,提升村志的存史性和可读性;3.要注意史实的考核辩证,消除重复,规避硬伤,严格要求打磨志稿。

姚洪对市区两级志办的指导和编纂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村两委将一如既往支持保障。编纂组要吸收专家意见,潜心打磨,精益求精,为村民留住乡愁记忆。东山镇方志办负责人金惠华表示:终审不是终点,将继续做好服务协调,编纂组要进一步修改打磨,打造爱乡爱国教育的最佳教材。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