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鉴动态 > 县市专栏

我为群众办实事|苏州市方志文化大讲堂走进吴中区

时间: 2021-07-20 10:56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715日,苏州方志文化大讲堂走进吴中区活动在苏州市方志馆苏州乡村振兴学堂分馆举行。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二级调研员陈其弟、编纂处处长丁瑾吴中区档案馆(区方志办)馆长董天翼吴中区临湖镇政协工委主任(苏州乡村振兴学堂发展中心主任)张岚及临湖镇政协委员、青年干部代表参加活动

为充分发挥方志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加深广大干部群众对苏州地方发展的了解,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与吴中区档案馆(区方志办)联动,开展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的方志文化“六进”工程,将志书、年鉴、地情书等送进机关、企业、农村、社区、学校等同时以方志文化大讲堂形式深入各县市区地情展示馆送课,让人民群众进一步共享优秀方志文化成果的实践,全面了解地方历史,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方志文化大讲堂走进吴中区“苏州市方志文化大讲堂”的第二站。

丁瑾处长以“漫谈苏州家风家训文化”为题作了一堂地情讲座。她以地方志编纂的视野,从家风家训的起源和发展”“从精神门楣到家国情怀的精神世界”“‘盛世修志让家风家训文化泽润世代的巨大作用”三个方面进行了梳理和解读。精彩的讲课受到现场同志的一致好评。

陈其弟指出,五千年中华文明绵延不绝从未中断,离不开谱、志、史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地方志工作者除了记录历史,有责任有义务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方志文化活起来,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希望通过苏州市方志文化大讲堂这样一个平台,讲好“中国故事”,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一步了解、认同苏州地情文化,激发爱党爱国爱乡情怀,传递正能量。

会后陈其弟、丁瑾、董天翼参加活动的政协委员代表和苏州乡村振兴学堂赠送了《苏州市志》《苏州往事《吴中年鉴》等方志地情书籍,共计42400余册。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