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鉴动态 > 县市专栏

我为群众办实事|吴中区甪直镇《甫里社区志》顺利通过终审

时间: 2021-09-15 04:50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9月14日,《甫里社区志》终审会在吴中区甪直镇甫里社区召开。吴中区档案馆副馆长翁建明及地方志科工作人员,甪直镇党政办,甫里社区党委书记马文明,《甫里社区志》编纂组约12人参加。《保圣社区志》负责人列席。

甫里社区环绕甪直古镇,东到正阳桥,南至田肚江,西抵清小江,北傍甫里塘。由原张巷、地园、甪渔三个行政村合并而成。2020年底,境域有7个自然村及1个渔民安置小区,居民小组29个,1164户居民,户籍人口4300余人,常住人口12500余人,流动人口8000余人。

《甫里社区志》于2020年1月启动,9月通过纲目评审,2021年4月通过初审,8月形成终审稿,计11章41节,近25万字,为吴中区第35部、甪直镇第一部通过终审的村(社区)志。

会上,马文明介绍了甫里社区概况,主编刘惟亚、朱祖达汇报了编纂始末及志稿的特色亮点。与会人员认为,志稿结构合理、史料丰富、特色鲜明,符合地方志书基本要求,但在行文规范、资料增删、图片选择等方面还需继续完善:1.统一入志标准,提高“荣誉”“诗文选”等入志门槛。2.甄别核准部分文字资料,做好“增”与“删”。3.正确把握“宗教信仰”记述尺度。4.做好彩页、插图的甄选与排版。地方志科科长陈萍宣读了《甫里社区志》通过终审的意见书。

翁建明充分肯定了镇、社区两级的支持保障和编纂组的辛勤付出,他强调:1.盛世修志,志书编纂是抢救历史,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伟大文化事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2.编纂村(社区)志是深入开展“四史”教育的重要举措。地方志中如“义举善治”“文明乡风”等可以春风化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同时也为群众留住了乡愁记忆。3.地方志历来是执政者治国理政的资政工具,有助于年轻一代的乡村治理者深入了解当地历史、把握地方文脉。4.终审不是终点,编纂组要继续修改打磨,避免硬伤。

马文明对评审人员的指导和编纂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表示,《甫里社区志》承载着甫里社区的历史沿革和人文脉络,是传承给后人的宝贵精神财富;接下来将继续组织专门力量,做好支持保障;编纂人员要根据意见建议仔细梳理、认真打磨,精益求精,力争打造全镇标杆。

会后还进行了“吴中史志进社区——走进甫里社区”为主题的赠书仪式,区地方志办向甫里社区赠送地方志、年鉴等地情类书籍共计1824本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