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鉴动态 > 县市专栏

《昆山历代人物志》出版

时间: 2021-12-17 01:30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江苏省昆山市,地处江南鱼米之乡,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早在五千多年前,昆山先祖就在这里创造了灿烂的古代文明。近年来,昆山的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体现了昆山海纳百川的胸怀和改革开放的活力。

昆山自古以来就是文风鼎盛,名人辈出,享有玉出昆冈的美名:卫泾,南宋文学家,昆山第一位状元;顾鼎臣,状元宰相,曾建议昆山筑城,使昆山得以免遭倭难;归有光,明代著名散文家;梁辰鱼,明代戏曲家,利用昆腔来写作戏曲的创始者;顾炎武,明末清初著名的思想家;龚贤,明末清初著名画家,金陵八大家之一;朱用纯,明末清初理学家,以《朱子治家格言》闻名后世;徐乾学,清康熙九年探花,著名学者、藏书家,与弟徐元文、徐秉义皆官贵文名,人称昆山三徐”……可谓群星灿烂,影响深远。

这些昆山历代名贤,在政治、文学、教育、艺术等各个领域创造了辉煌的成就。然而,关于他们的传记文字,却大多散落于方志、笔记和诗文集中,专门的人物传记文献不多,且多以稿抄本的形式留存下来,深藏于各图书馆,普通人获取不易。这些都对如何更好地传承和发扬昆山深厚的优秀历史文化造成了困难。

有鉴于此,昆山市档案馆(地方志办公室)特组织相关专家学者,成立专门的课题组,对于现存的专门记录昆山人物的传记文献进行点校整理,出版《昆山历代人物志》。该志收录文献11种、列条目人物2066人,内容丰富,范围广,记载时间具有一定的延续性。文献版本稀见而珍贵,其中方鹏撰《昆山人物志》刊刻于明嘉靖年间,张大复撰《皇明昆山人物传·名宦传》刊刻于明崇祯年间,清雍正时又重修。有的则是稿本或抄本,未曾刊刻。

《昆山历代人物志》与整理出版的历代昆山县志、乡镇志和专门志互为补充,初步构成记录昆山历史、昆山文脉的体系,对于深入挖掘和继承发扬昆山的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