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鉴动态 > 县市专栏

《重修常昭合志》点校本正式发行

时间: 2022-06-10 03:41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6月9日上午,《重修常昭合志》点校本发行仪式在石梅广场举行,苏州市地方志办主任乐江、常熟市副市长徐正、苏州市地方志办副主任王炜、常熟市地方志办主任潘志英;苏州各县(区)市地方志负责人、相关科室及常熟市相关文化部门等出席此次发行式。 

                        

    仪式上,潘志英主任首先代表地方志办向出席仪式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两年多来为点校工作付出辛勤劳动的全体专家,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方志办工作的苏州地方志办、常熟市各级领导和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

    常熟市地方志办副主任张军简要介绍了《重修常昭合志》点校本的编纂情况。《重修常昭合志》是常熟旧志之集大成者,成书于民国,市志办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启动标校,2002年出版发行。20时间里新发现还存在不少错讹,加之该书使用较多,库存匮乏,2020年8月,常熟市地方志办启动该志的点校工作,聘请常熟市文史专家参与点校,于2021年12月由凤凰出版社出版。

 《重修常昭合志》点校专家代表、常熟市图书馆原馆长李烨详细介绍了点校情况。此次点校以原稿为底本,参考标校本,重点改正标校本中的标点和文字错误万余处,增加注释数千条。该志的再版,是常熟史志工作者集体合作的劳动成果,它吸收了新中国建立以后,特别是近几年来史志研究、考古发掘的重要成果和最新发现,弥补了该志的缺失和不足。

    发行仪式上还举行了赠书仪式。 

                         

                           苏州市地方志办主任乐江向苏州各区市方志办赠书 

                         

                         常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正向常熟市各单位代表赠书 

    常熟市地方志办主任潘志英表示,在《重修常昭合志》点校本出版后,方志办将认真思考如何更好地发挥其社会价值,方便更多的学者读者研究、阅读。将持续推进旧志的整理工作,贯彻落实好市委、市政府“打响江南文化品牌”工作要求,抢救保护与开发利用好地方文献资源,为推进我市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常熟建设更高品质江南福地贡献智慧力量。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