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鉴动态 > 县市专栏

昆山在苏州市旧志整理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时间: 2022-06-10 04:36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69日,苏州市旧志整理工作会议在常熟召开,常熟史志办和昆山市志办在会上做交流发言,介绍旧志整理工作经验。

苏州市旧志整理工作会议

昆山市档案馆馆长、市方志办主任朱建忠交流发言

近年来,昆山高度重视方志工作,加大年鉴、志书编纂力度,在率先实现区镇年鉴、志书编纂全覆盖的同时,领先一步开展旧志整理点校、开发利用,取得阶段性成果。

摸排家底,充分梳理现存旧志文献资源。昆山自古就有编志修志的传统,从宋代开始到民国期间,志书编修历代不辍。昆山方志办在修志之初,特别注重家底排摸。从全国范围内广泛搜集旧志资料,在全国各大博物馆以及国家图书馆、上海市图书馆、苏州市图书馆等处查找、挖掘、收集散存的昆山旧志稿本和抄本资源。经梳理汇总,共有现存县志11部,这其中包括全国仅存30多部宋代志书中的《[淳]玉峰志》《[咸淳]玉峰续志》,以及《皇明昆山人物传》《昆山人物志》《昆山城隍庙志》《娄江志》《马鞍山志》等人物、山水、园林、寺庙专志、小志26种,《淞南志》《信义志》《溪志》《巴溪志》《周庄镇志》等乡镇志14种。这些县志、乡镇志、专志,记载着昆山的人文历史,反映了昆山在各个历史时期社会阶层的基本样式,覆盖时段长,涵盖范围广,是昆山宝贵的古代地方文献。有序推进,按计划分步骤开展整理点校。昆山旧志资源丰富,加强顶层设计,有序推进整理点校工作尤为重要。早在20世纪90年代,昆山市地方志办公室就已探索性地开展旧志整理点校工作,并于19945月完成《[康熙]昆山县志稿》的点校出版。至200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昆山方志办全面启动旧志整理工作,制定了三步走计划,直至2021年年底,历时12年完成了域内51种旧志整理点校出版,初步形成以县志、乡镇志和专志为主体的昆山旧志再版体系。

下一步,昆山市志办将认真学习贯彻《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精神,落实苏州市方志办此次会议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做深做细旧志整理点校工作,在旧志资源开放共享、旧志数据库建设、旧志开发推广等方面不断发力,让古代志书融入时代元素,彰显其社会价值,更好地满足市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读志、用志需求。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