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鉴动态 > 县市专栏

《钓渚小志》有续篇 红色合泰书华章——常熟市辛庄镇2本村志正式启动编纂

时间: 2022-08-01 08:47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7月29日,辛庄镇卫家塘村、合泰村村志编撰座谈会暨村志编撰启动仪式在卫家塘村卫氏义庄举行。市地方志办副主任归岳嵚、辛庄镇宣传委员顾辰及两个村村书记、核心编纂人员等10人与会。

  会上,卫家塘村书记杨建忠、合泰村书记周文明分别介绍了各自村的村情历史、经济文化特色,及村志启动前期准备情况。编纂人员从对村志的认识、特色纲目挖掘、村志编纂中存在的困惑等方面进行交流。

   辛庄镇宣传委员顾辰指出编写村志对于保留乡村记忆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卫家塘村是古籍《钓渚小志》诞生地,合泰村曾是抗日热土,两个村要立足高标准,细化分工,明确责任,按照序时进度,完成志稿编写,力争早日出版。

   会上,市地方志办就两村村志编纂提出要求:一是要强化修志的责任担当,村志的编纂对乡村历史文化资源保护有抢救性作用,为挖掘保护乡村文化、开发利用旅游资源、延续传统文脉、宣传乡风文明等提供历史依据。二是要坚持守正创新,按照明古厚今的原则,把好政治关、史实关、体例关,从遵循编纂规范、注重史料发掘、彰显地方特色三个方面,提升编撰质量。三是要强化后勤保障,村里制定保障措施,落实编纂经费,提供办公设备,关心关爱编纂人员,市地方志办将加强业务指导,为村志编纂提供便利。 

  市地方志办还向卫家塘村、合泰村赠送了修志参考书籍《常熟市志》《重修常昭合志》。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