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鉴动态 > 县市专栏

七载磨砺著村志 以史为鉴铭初心——张家港市金港街道柏林村讲好乡村故事,助推乡村振兴

时间: 2022-09-22 04:11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村落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根基所在,积淀着人类发展演变的历史与文明。村志的修编,是中华传统文化与新农村建设对接的重要尝试,是完整记录乡村历史、记录新型城镇化历程、留住乡愁的重要载体。

为传承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村落发展脉络以及新农村建设成果,巩固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助力乡村振兴,2015年7月张家港市名村志《柏林村志》启动编纂。村两委高度重视、精心安排,组建由两委班子成员、老干部、老党员、乡贤等构成的编纂委员会,得到了辖区内广大党员群众的热情协助和相关企事业单位的积极配合。2017年8月,《江苏名村·柏林村志》编纂工作同步启动。2018年5月,市名村志通过终审并出版,同年11月,省名村志通过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终审。2019年,省名村志交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验收。2021年9月,省名村志完成图片、视频资料征集,正式交付出版。《江苏名村·柏林村志》是张家港市3部省名村志之一,是金港街道唯一一部省名村志,也继《金村志》之后我市打造的又一本“两融三美”新志书2022年9月,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通报2022年度全省史志作品质量评定结果,《江苏名村志·柏林村志》获评名镇名村志类优秀。

盛世修志,志载盛世;以史为鉴,传承后人。《柏林村志》的出版发行,让乡音、乡情“活化”在了乡村振兴、文化传承的文脉里,为柏林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文化引领和资料支撑。柏林村党委充分发挥地方志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组织辖区党员开展“以史为鉴铭初心砥砺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同志充分认识《柏林村志》对柏林村子孙后代传承文明中的深远历史意义,呼吁广大党员同志充分利用村志史料为地方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建设服务,带头开展读志用志活动,激发辖区居民群众了解家乡、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激情,紧紧围绕村级中心,全力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共同为建设生态环境更宜居、人民生活更美好的新柏林而努力奋斗,以优异的成绩献礼党的二十大、献礼张家港建县(市)60周年和保税区建区30周年!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