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鉴动态 > 县市专栏

吴中区东山镇《三山村志》出版发行

时间: 2023-01-06 05:05 来源: 吴中区志办 访问量:

近日,吴中区东山镇三山村志》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为吴中区出版的第31部村(社区)志。

三山村志》20201月启动,20216月形成送审稿,2022年1月通过验收。全书共16章61节,21万字,160多幅系统地反映了三山村2020以前自然经济和社会变迁。三山村已于2018年出版《中国名村志·三山村志》,2022年1月出版《江苏名村志·三山村志》,此次出版的是综合村志。

《三山村志》书影

三山村志》突出地方特色,结构合理、分类科学,主要内容包括:地理建置、人口姓氏村级经济、三山古村落旧石器文化遗址、新农村建设、三山旅游、基层组织、社会生活、习俗方言、物产美食等。志书图文并茂,真实记录还原了境域各自然村的历史发展印迹,尤其是三山古村落“三山旅游”“三山人物”“口述三山”“媒体说三山”等,浓墨重彩,凸显了地方特色。“村级经济”“新农村建设”“社会生活”等以史为据、从史出发,生动谱写三山村改革开放成果。各自然村村民分布图具象展示村民的生活轨迹,为村民留住乡愁记忆。

《三山村志》部分目录

三山村位于吴中区西南部,由太湖中的岛礁三山、泽山、厥山等簇拥而成,东北距苏州古城约55千米,西南距浙江湖州35千米,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因境内大山、行山、小姑山,一岛三峰相连而得名,总面积约2.8平方千米。境内有东泊、桥头、西湖、小姑、山东5个自然村落。

三山岛全景

改革开放后,三山村利用三山岛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集三山村干部群众智慧,促成岛上通电,旅游开发,由单纯的“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转化为保护性建设,使这座太湖小岛,焕发出了耀眼的光彩。

湖岛人家

三山岛历史悠久,1984年三山岛旧石器和哺乳类动物化石的发现,把历史文献记载的太湖地区历史向前推到距今一万年以前,证明了长江流域和黄河流域都是中华民族的摇篮。

三山岛遗址哺乳动物化石地点碑

境内古迹众多,自古就有“七堡八姓五十堂”之称。2020年底,境内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历史建筑规模达1.9万平方米,拥有清俭堂、师俭堂等规模大、档次高的明、清建筑33幢。

三山古村落

岛上湖光山色、风景秀丽,形成板壁奇峰、叠石通天、柳堤双荷、行山晨钟等十大景观,山水相映,风光迷人。1983年,被定为国家一级风景保护区。2004年被公布为国家地质公园。2013年被列入国家湿地公园。

太湖三山岛国家湿地公园

三山岛是著名的花果乡。除碧螺春茶,还有枇杷、杨梅、蜜橘、白果、板栗、马眼枣等山果,太湖三白、紫背莼菜等水产,还有红烧墨驼鸭、马眼枣酒等乡土佳肴,均脍炙人口,广受人们青睐。

马眼枣

红烧墨鸵鸭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