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鉴动态 > 县市专栏

吴中区东山镇《碧螺村志》通过终审

时间: 2023-05-06 03:53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55日,《碧螺志》终审会在吴中区东山镇碧螺村召开。吴中区档案馆(区志办)副馆长翁建明及地方志科同志,东山镇地方志办公室工作人员,碧螺村负责人碧螺志》编纂组参加会议。《太湖村志》编纂人员列席。

会议现场

碧螺村地处东山镇中心,东起将军街殿场,西至紫金庵,背靠莫厘峰,村域面积8.6平方公里由原东山村、星光村和碧螺村三个行政村合并而成境内盛产碧螺春茶而得名。2022,全村22个自然村,1612户,5111人集体经济总收入103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4.5万元。近年来,全村呈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安居、社会和谐的良好态势,先后获评“江苏省电子商务示范村”“江苏省生态村”“江苏省休闲观光农业精品村”。

俯瞰碧螺

《碧螺村志》于20213月正式启动,20233月形成送审稿。送审稿共计18章、78节,近28万字,为吴中区通过终审的第41部、东山镇第11部综合村志。

会上,碧螺村党委书记俞凌峰介绍了碧螺村情。主编叶新民汇报了编纂始末及志稿的特色亮点。评审组对志稿提出意见建议:优化纲目,调整好“古建筑”“旅游”和“人物”;提高收录门槛,明确入志标准,做好“增”与“删”;甄别核准部分文字资料,处理“镇区”和“村域”的关系,做好图照的甄选与排版。地方志科科长陈萍宣读了《碧螺村志》通过终审的意见书,认为志稿结构合理、资料翔实、特色鲜明,同意通过终审。

翁建明指出:1.东山镇方志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东山方志工作的繁荣之路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生动实践。成果背后,离不开东山深厚的人文底蕴,镇、村两级党委、政府的文化自觉和“60后”团队的倾情付出。2.作为一村之全史,村志对于深挖乡土文化、促进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村志编纂是凝聚乡情、留住乡愁、彰善乡风、促进交流的重要途径。3.方志蕴含着基层治理、修身立德的智慧。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善于读志用志,做到修志为用。4.编纂组要根据评审意见认真梳理,严把政治关、史实关和文字关,打造精品良志,同时要注重著作权保护。

俞凌峰对评审人员的指导和编纂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表示,《碧螺村志》的编纂是碧螺村的大事盛事,村两委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保障。编纂组要瞄准目标,消化吸收意见建议,继续打磨完善志稿,力争早日出版。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