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鉴动态 > 县市专栏

全国出圈美丽乡村的村情读本 《东林村志》出版

时间: 2024-02-21 02:14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近日,太仓市城厢镇《东林村志》由广陵书社出版。该志由城厢镇东林村两委主持编纂,全书客观翔实地记录了东林村经济社会的发展历史,反映了东林村以“循环农业”为主线,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的历史进程,体现了东林村美丽休闲、文明和谐的乡村风貌。

《东林村志》共49万字,设建置区划、自然环境、人口婚育、农业、农业新业态、工商服务业、村庄基础建设、村级组织、教文体卫、社会、人物荣誉共十一章,涵盖东林村自然地理、乡村建设、经济三产、组织建设、社会生活等各个方面,东林村的前世今生、自然社会、人文历史均可在村志中一览无余。志书中记述了大量的地名人名、大事要闻、发展成就,既清晰反映了东林村的历史,也看得到东林村各行各业的发展变化,是东林村域历史文化的生动记录和文明传承,也是东林村今昔巨变的真实写照。

特别是志中所设的“农业新业态”一章,下设的“土地规模经营、农场集约化生产、生态循环农业、农文旅融合发展、生态效益”等内容,突出了东林村以“循环农业”为主线,坚持“以农为根、以文为魂、以旅为潮”发展理念,融合现代农业、传统农业的特点,开展农牧循环生产,实施三产融合发展、变农田为景点的积极探索,以及由此产生的经济社会效益,使志书具有鲜明的村域特点和时代特色;“附录”的“报刊文摘”所选录的《新华日报》、南京林业大学等对东林村循环农业的报告与调研,更是强化了这一村域经济特点。“社会”章中“业委会楼道长建设、新型社区生活”等内容,也是较好地体现了东林村在新型社区治理中的实践探索,具有较强的时代特点。此外,“建置区划”章中的“老地名”,“附录”中的“村民故事、宗族世系列表”等内容,贯穿今古,较生动地彰显了东林村鲜明的村域历史和文化,具有一定的资料性和可读性。

资料链接:东林村位于太仓金仓湖畔,村域面积7平方公里。近年来,东林村依托集体经济组织,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推进农产品深加工,建设文化旅游项目,成为了全国出圈的乡村振兴新典型,是远近闻名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此外,还获得了中国特色农庄、全国绿色生态产业示范单位、全国农机合作社示范社、江苏最美乡村等荣誉称号。

美丽乡村

味稻东林生态园门楼

四季驿站

味稻公园

田园小火车

彩虹公路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