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苏州 > 苏州概况 > 行政区划

市(县)行政区划(至2005)

时间: 2016-04-25 04:51 来源: 苏州市志办 访问量:

吴县市 1985年,辖8镇30乡,共5个街道办事处,48个居委会,833个村委会,9446个村民小组。1986年12月,长桥、枫桥两乡改建为镇;建立团结桥街道办事处。1987年1月,西山岛上金庭、石公、堂里3乡合并为西山镇。9月,保安乡、浒墅关镇合并为新的浒墅关镇。年底,全县共辖11镇24乡1个街道办事处,共65个居委会,832个村委会,9443个村民小组。

2001年2月28日,吴县市撤市建吴中、相城区,吴中区辖:长桥、城南、越溪、郭巷、横泾5个街道,甪直、车坊、胥口、藏书、木渎、浦庄、渡村、东山、西山、光福10个镇,以及太湖度假区,共75个居委会,472个行政村。陆地面积742平方公里,太湖水域1459平方公里。相城区辖陆慕、蠡口、渭塘、太平、阳澄湖、湘城、东桥、北桥、黄埭、黄桥、通安、望亭12个建制镇,共269个行政村,24个居民委员会。

张家港市 1985年底,沙洲县行政区划辖:杨舍、后塍2个镇,塘桥、妙市、港口、凤凰、西张、塘市、鹿苑、乘航、合兴、东莱、乐余、三兴、锦丰、南丰、兆丰、东沙、杨舍、泗港、后塍、南沙、中兴、双山、德积、大新、晨阳25个乡,共8个居民委员会、119个居民小组,437个行政村、5597个村民小组,1个棉花原种场。1986年3月,后塍乡并入后塍镇;12月,杨舍乡并入杨舍镇。并以中兴、双山、南沙3个乡所辖区域建立港区镇。至1993年12月,陆续完成乡改为镇。1999年8月,中兴镇并入港区镇。2000年7月,泗港镇、乘航镇、塘市镇并入杨舍镇,双山镇并入港区镇,东沙镇并入兆丰镇。2002年8月27日,将港区镇和南沙镇合并设立新的港区镇。2003年3月17日、8月27日,张家港市调整部分镇行政区划:撤销东莱镇、晨阳镇,将原东莱镇的东莱居委会及庆东等14个村和原晨阳镇的晨阳居委会及晨南等7个村划归杨舍镇管辖;将原晨阳镇东北部的晨北等5个村划归大新镇管辖;将三兴镇、合兴镇、锦丰镇及原东莱镇的定丰等3个村合并设立新的锦丰镇;将港区镇、后塍镇、德积镇及原晨阳镇西部的长埭等5个村合并设立金港镇;将妙桥镇、鹿苑镇、塘桥镇合并设立新的塘桥镇;将兆丰镇、乐余镇合并设立新的乐余镇;将港口镇、西张镇、凤凰镇合并设立新的凤凰镇。2004年1月5日,张家港市调整乐余、南丰两镇行政区划:将乐余镇的东华、东胜、东江3个村划归南丰镇管辖。同年3月,常阴沙农场实行属地管理,原江苏省国营常阴沙农场更名为张家港市常阴沙农场。2005年3月,撤销常阴沙农场,建立常阴沙管理区。

2005年,张家港市下辖杨舍、大新、锦丰、金港、塘桥、乐余、凤凰、南丰8个镇,1个常阴沙管理区,共90个居委会,181个村委会。

常熟市 1985年底,常熟行政区划辖:虞山、福山2个镇,琴南、城郊、大义、谢桥、王市、赵市、浒甫、梅李、碧溪、吴市、东张、何市、董浜、徐市、珍门、周行、淼泉、兴隆、白茆、支塘、任阳、芦荡、唐市、古里、藕渠、莫城、辛庄、杨园、张桥、练塘、冶塘、王庄32个乡,1个虞山林场。后陆续进行撤乡建镇及乡镇合并。2003年2月9日、4月18日、6月16日、10月8日、11月17日,常熟市分别调整部分镇区行政区划:将古里镇、淼泉镇、白茆镇合并设立新的古里镇;将新港镇、东张镇合并设立新的新港镇;将支塘镇、任阳镇、何市镇合并设立新的支塘镇;将董浜镇、徐市镇合并设立新的董浜镇;将辛庄镇、杨园镇合并设立新的辛庄镇;将沙家浜镇、唐市镇合并设立新的沙家浜镇;将王庄镇、冶塘镇合并设立新的王庄镇;将练塘镇、张桥镇合并设立新的练塘镇;将虞山镇、谢桥镇、莫城镇合并设立新的虞山镇。2004年5月27日,常熟市调整虞山、大义两镇行政区划:将虞山、大义两镇合并设立新的虞山镇。

2005年,常熟市下辖虞山、海虞、新港、梅李、辛庄、古里、支塘、沙家浜、董浜、尚湖10个镇,1个虞山林场,共134个居委会,236个村委会。

太仓市 1985年底,太仓县行政区划辖城厢、沙溪、浏河3个镇,娄东、板桥、陆渡、新塘、茜泾、牌楼、浮桥、九曲、时思、璜泾、鹿河、王秀、归庄、沙溪、老闸、岳王、新毛、直塘、双凤、新湖、南郊21个乡,共32个市镇居委会、333个行政村、3920个村民小组。1986年12月18日,茜泾、浮桥、岳王、南郊乡分别撤乡建镇。后各乡陆续完成撤乡建镇和乡镇合并行政区划调整。2003年8月4日,太仓市调整部分镇行政区划:将沙溪镇、归庄镇、岳王镇合并设立新的沙溪镇;将璜泾镇、鹿河镇合并设立新的璜泾镇;将浮桥镇、浏家港镇、金浪镇合并设立新的浮桥镇。

2005年,太仓市下辖城厢、沙溪、浏河、璜泾、浮桥、陆渡、双凤7个镇,共65个居委会,126个村委会。

昆山市 1985年底,昆山县行政区划辖:玉山、陆墓、千灯3个镇,城北、新镇、正仪、石牌、周市、兵希、蓬朗、石浦、淀东、张浦、南港、大市、周庄13个乡,共467个村委会、3849个村民小组。自1986年12月,巴城、花桥、陆杨、陆家乡改为镇,至1993年全部乡改为镇。2000年4月,由原周市镇、新镇镇合并为新的周市镇;5月,昆山市稻麦原种场划归正仪镇;8月,撤销兵希、城北镇,并入玉山镇,其中兵希镇辖区委托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领导管理;撤销南港、大市镇,并入张浦镇。至此,昆山下辖15个镇、1个经济技术开发区。2003年12月25日,昆山市调整部分镇行政区划:撤销玉山镇、正仪镇、陆杨镇建制,以原玉山镇行政区域、原正仪镇娄江以南的马庄等7个村和原陆杨镇杨林河以南、皇仓泾河以西的唐龙等3个村合并设立新的玉山镇;将原陆杨镇的陆杨社区居委会及许家等6个村划归周市镇管辖;撤销巴城镇、石牌镇,以原两镇行政区域和原正仪镇娄江以北的绰墩山等7个村以及银杏等5个社区居委会合并设立新的巴城镇;将花桥镇、蓬朗镇合并设立新的花桥镇;将千灯镇、石浦镇合并设立新的千灯镇。

2005年,昆山市下辖玉山、巴城、周市、陆家、花桥、张浦、千灯、淀山湖、锦溪、周庄10个镇,共107个居委会,184个村委会。

吴江市 1985年底,吴江县行政区划辖:松陵、盛泽、同里、震泽、黎里、平望、芦墟7镇,八坼、菀平、屯村、莘塔、北厍、金家坝、梅堰、盛泽、坛丘、南麻、八都、横扇、七都、庙港、铜罗、青云、桃源17乡,共77个居委会,558个村委会,3个场圃,1个鱼种场。后陆续进行撤乡建镇、乡镇合并。2001年10月11日,同里镇和屯村镇合并设立新的同里镇;芦墟镇和莘塔镇合并设立新的芦墟镇;桃源镇和青云镇合并设立新的桃源镇。2003年12月18日,吴江市调整部分镇行政区划:将盛泽镇、南麻镇合并设立新的盛泽镇;将横扇镇、菀平镇合并设立新的横扇镇;将七都镇、庙港镇合并设立新的七都镇;将震泽镇、八都镇合并设立新的震泽镇;将桃源镇、铜罗镇合并设立新的桃源镇;将芦墟镇、金家坝镇合并设立新的芦墟镇;将黎里镇、北厍镇合并设立新的黎里镇;将平望镇、梅堰镇合并设立新的平望镇。

2005年,吴江市下辖松陵、盛泽、芦墟、震泽、同里、平望、黎里、七都、桃源、横扇10个镇,共60个居委会,250个村委会。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