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鉴编纂 > 志鉴导读

“志说江南”图选系列之《江南旧志图选•城池》《江南旧志图选•境域》

时间: 2023-01-06 11:01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2019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为长三角地区的一体化发展提供了纲领性的指导。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江南文化成为文化领域研究的热点,同时也对以江南文化为根基着力打造江南文化高地、发挥江南地区经济文化的引领作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国家战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下,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在苏州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在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的指导下,服务中心,围绕大局,主动作为,立足苏州,放眼江南,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寻找历史基因,秉承“修志为用”的原则,依托丰厚的江南旧志资源,以志明史,整理出版“志说江南”系列丛书,内容从历代“江南”旧志中撷取精华,充分梳理和展现历史旧志里江南各处的地情变迁,不同朝代名胜古迹的风貌记载,努力从旧志中挖掘长三角地区共融的历史依据和文化认同,并为“苏州最江南”的文脉传承发展提供佐证。

“志说江南”系列丛书分为“图选”“文选”两大类,计划出版《江南旧志图选•城池》《江南旧志图选•境域》《江南旧志图选•名胜》《江南旧志图选•八景》《江南旧志文选》五种图书,逐年陆续出版。2022年11月4日,《江南旧志图选•境域》《江南旧志图选•城池》在“志说江南”圆桌会议上进行了首发,并向江苏南京、无锡,浙江绍兴,安徽黄山等地方志工作机构,以及苏州博物馆、苏州图书馆、苏州大学、苏州城市学院、苏州市职业大学等单位赠书。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