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鉴编纂 > 志鉴导读

旧志整理进行时|《(雍正)昭文县志》点校出版

时间: 2023-10-27 12:53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20226月,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出台《全市旧志整理工作的实施方案》,以点校为主要整理方式、市县联动开展现存旧志整理工作。一年多来,苏州市各级方志部门,以赓续苏州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以质量第一、打造精品为基本原则,根据任务分工表,积极实施旧志整理工作,整理成果不断涌现。

近日,由常熟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组织点校的《(雍正)昭文县志》由广陵书社出版,这是近年来由常熟市方志办组织点校出版的第5部旧志,进一步丰富了常熟旧志整理成果。

清《(雍正)昭文县志》十卷,首一卷,清劳必达修,陈祖范纂,雍正九年(1731)学爱堂刻本。本书上起商周,下迄雍正,凡26目。卷首谕旨、图,卷一沿革、秩官、选举、疆域、山、水、城垣,卷二官署、学校、市镇、都鄙、街巷、桥梁、坊宅、园墓、祠祀,卷三水利,卷四田赋、徭役、兵防、户口、物产、风俗,卷五至卷十列传(又分治行、儒林、文苑、孝友、独行、耆硕、隐逸、游寓、艺术、外教、列女)。前有冯景夏、劳必达序,后有陈祖范跋。

常昭县境全图

清雍正二年(1724),朝廷接受两江总督查弼纳建议,因江南赋重事繁,苏、松、常三府十三个州县实施分治。雍正四年(1726),清廷划常熟县东境置昭文县。划县后,常熟、昭文两县治同城。宣统三年八月十九日(19111010)武昌起义爆发,同年九月十七日(1911117),常熟、昭文两县合并为常熟县。

时朝廷为修《一统志》,要求征集各省通志和天下郡县志。分治之后,康熙年间修纂的钱陆灿、曾倬两种《常熟县志》不能完全适应新的需要。随着行政区划的变更,新分之县,必多改更损益,修志尤不可已(冯景夏《昭文县志序》),两县都迫切需要新的地情志书作为参考。这样,纂修两县新志就被提上了议事日程。据庞鸿文《常昭合志稿》载,雍正七年(1729),两县设局于昭明读书台畔,常熟知县钜野李惟一聘邑人陶正靖,昭文知县汉阳劳必达聘邑人陈祖范,分主其事。而昭文则兼延邑人汪应铨、陶贞一、言德坚为协修,朱王鋐、王应奎、谭位坤为采访,于雍正九年春完成。雍正九年(1731),《昭文县志》由劳必达捐俸刊行。由于《常熟县志》虽修成而未刻,最终失传,《昭文县志》便成了康熙末年曾倬《常熟县志》到乾隆末年言汝泗《常昭合志》之间唯一传世的常熟旧志。此志历来被视为佳志。清人赵同翮称赞它陈司业先生纂昭文邑志,简核称善本。鉴于此志的价值,为丰富常熟地情资料,推动常熟历史文化研究,常熟市方志办延请文史专家朱新华先生,组织对该旧志进行点校,请文史专家钱文辉先生审校,于20238月完成出版。

来源:常熟史志

审核:市地方志办编纂处

发布:市地方志办秘书处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