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是江南 美好苏州 | “志说江南·2020苏州圆桌会议”在苏州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02 11:39 来源: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访问量:

第二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持续火热上演中!其中雅韵江南、精致江南、美好江南等等活动,为大家带来了丰盛的文旅大餐,向世人展示了江南最美的样子。

202010月10日,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中共苏州市委宣传部协办,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承办的“志说江南・2020苏州圆桌会议”在苏举行。会议从地方志视角深入挖掘江南文化的内涵与传承创新,推动塑造长三角特色鲜明的区域文化软实力。

地方志是我国特有的代际传承资料性文献,客观记载国家或一定行政区域内的自然、经済、政治、文化、社会等基本状况。

江南文化则是在不断变化的江南地理位置中,形成的一种固定文化地理概念,并在现代逐成为地方志开展区域研究、地情文化研究重要的课题之一。厚植于中华传统文化丰沃土壤的江南文化,对区域文明、中华文化的交流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价值.

从历史上“八府一州”到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江南文化是长三角城市群共同的文化资源和精神家园,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文化基础。传承和创新江南文化必将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

研讨会上,来自全国14位文化研究者、方志学者与文史专家分别就江南文化精神、江南文化标识与文脉、历史江南与社会发展创新等方面交流了各自观点。

相关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