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党建

我办两名同志家书入选廉政家书

时间: 2022-08-26 01:07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为切实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营造良好家风,根据中共苏州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苏州市妇女联合会发布的《关于在市级机关广大党员干部中开展“清风寄语家书传情”廉政家书征集活动的通知》要求,本办组织开展了廉政家书征集活动,最终两名同志家书入选廉政家书。

此次廉政家书征集活动,旨在倡导廉洁之风,弘扬良好家风,本办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把家风文化建设融入到党风廉政建设中去,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来自地方志办齐慎的家书

亲爱的女儿:

人生匆匆,一转眼,你也迈入不惑之年,作为父亲,希望你在未来的道路上少些困惑,多些清明,永远走一条正直无偏的路。

记得你小学时,我入了党,对于当时的你来说,共产党员意味着什么你还不清楚,但你知道这是一件光荣的事,你告诉了你的同学,还说以后你也要入党。

10多年后,当读研究生的你告诉我你加入了共产党,你知道我的心情一如你小时候那般激动吗?一个人如果能在思想和行动上入党了,意味着她在忠于她的忠于,

坚守她的坚守。

毕业后你有一段时间租住在文庙附近。我们一家三口常常晚饭后在文庙前散步。你指着那块静静躺在那的石头问我是什么,“廉石么,这上面不是写着吗?”

“那您知道它的故事吗?”中文系的你不禁显摆下。很久很久以前,东吴时的郁林太守陆绩乘船返回苏州,两袖清风身无长物,就用这块石头来压舱,回来后老

百姓就把这块丢在路边的石头捡起来。“我觉得这块石头抵御的不仅是海上的风浪,更是把人类的贪念私欲牢牢压制住了。官好不好老百姓最清楚!”很欣慰你

有这样的认识,人生在世,要保有比宝石更珍贵的东西,譬如这块廉石。

现在的你从事记录历史的工作。历史上有秉笔直书的太史令司马迁,苏州也有许多史官,把苏州了不起的事情和人物记录下来。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当你

驻足在沧浪亭的五百名贤祠前,这里供奉了与苏州有渊源的五百余位先贤,你会油然而生敬佩、自豪。苏州的先贤们品格昭彰,智慧闪耀,既有“吁此廉让国”

三让王位奔吴的吴地先祖泰伯,又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让出私宅创办苏州府学的范仲淹,既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思想家顾炎武,

又有《五人墓碑记》中百姓为之鸣冤的“清忠风世”的周顺昌……很有幸你能接过一代代前辈的笔,用心用情把这个伟大的时代美好的人物记录下来,

板凳坐得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循着先贤的路,你也一定会成为不负国家、不负社会、不负人民的人!


                                            来自地方志办金凯帆的家书

一封没有地址的信

亲爱的妈妈:

好久好久没有再听到您的叮嘱了,我们想您啊!想您的时候,就翻看您留下的那些笔记本和剪下的报纸。您曾和我说:“我有不少话要对你说,到时会对你

说的,但又怕到时说不出了。”

在我还没有结婚的时候,您的笔记本中已抄录了一段“女婿难当”的文章,并在边上写了“注意”两字,这是您要我引起注意。因为“当儿子可以向父母蛮

不讲理,父母理解万岁,概不追究”,而“做女婿是男人锻炼修养的一种方式,也是男人成熟或堕落的标志”。

我工作后,您常告诫我:交浅言深,祸患无穷。这是您要我遵从“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的古训。有一次,您和我说起作家梁晓声,您说:“这个人做

的书,你去看看”。原来您是看了梁晓声写给自己妹妹的一封信和对他母亲的回忆文章,其中有几句:“不要为了什么目的,联络感情,铺垫友谊。”“友谊在

现实之中的基础其实也是较为薄脆的,尤需珍视。”“要过小百姓的生活。”我知道您也要我以平常心善良、勤俭、温馨、和睦地过日子。

在一些笔记本和剪下来的报纸边缘,您还会记下当时写字时的状况:“戴了眼镜也看不清了,手也发抖。”“头晕得厉害,不好告诉儿子,不要让他急。”

每看到这些,我的泪就盈满眼眶。

您曾几次和我说起要捐遗体和安乐死。“年纪大了,活着不见得那么要紧,生了病就不要拖累你,死了能够给人再利用也是蛮好的。”我知道,死,对您

来说也是一种精神。

妻子菊问病中的您有了孩子该如何教育?我本以为您会滔滔不绝讲很多,不想您只平淡地说了四个字:“以身作则”。我恍然大悟,又感压力陡增。

17年啦,我亲爱的妈妈,真想您啊!我们现在一家三口很和睦,虽然现在疫情严重,涛只能在家上网课,但也被评为“线上学习先进”。妈妈您放心,我

会记住您的叮咛,也教育好儿子的。今年清明都不允许到墓地去,我们在家已过了节,那些锡箔是我和菊一起折的,菊说:“亲生儿子折的锡箔比买的值钱”。

亲爱的妈妈,我不知道这封信寄往哪里,但我相信您一定能够知晓我们的,是吧?

                                                                                                                      爱您、想您的儿子

                                                                                                                      写于壬寅清明节前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