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党建

民有所需,志有所应——苏州方志“六进”走进旺山

时间: 2023-05-05 10:15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春天应是读书天

春光烂漫,美好时节,“五一”期间,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联合苏州新闻出版集团“情调苏州”工作室,将读书的舞台搬到美丽的旺山脚下、九龙潭边,让苏州方志驿站的文化服务从室内走向室外,一起在山野市集“野嚯嚯”。

“春日读书兴味长,休负春色惜时光。”在用脚步丈量春天时,人们的眼睛和心灵也在感受美好,读书便是打开春天的N种方式之一。了解苏州,方志古老权威,数千年的苏州历史在方志典籍中生生不断;走进苏州,方志也可以用青春之言告诉大家苏州城门有几个,河桥有几座。《江南旧志图选·城池》《江南旧志图选·境域》《洪武苏州府志》《苏州老桥志》《志说苏州》……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编纂出版的一系列方志和地情书,首次通过参与市集的方式,集中在景区展示,让外地和本地游客在寻芳讨胜之余,进一步品味苏州的文化,感受山林读书的雅致。

春天当是读书天,走一步有走一步的风景,进一寸有进一寸的欢喜。

五一劳动不休息

“登上这里的尧峰山顶,太湖风光尽收眼底。尧峰山在明代志书中记载,是尧时人民为了在这座山避水灾才得名的,同时是太湖边最高的山峰,历史悠久。”向驻足的游客边介绍志书,边讲解地情知识的是市地方志办公室的文化志愿者。五一节是劳动节,服务人民才能实现单位的价值,10名市地方志办公室的党员群众踊跃报名,按照排班到现场为群众讲地情、推志书。

“来旺山旅游的有很多是外地来苏州的游客,匆匆而过,如果通过我们的介绍能留下点关于苏州的记忆点,我们就是合格的文化志愿者!”市地方志办公室的志愿者小叶由衷地表示。

活动引得游人驻

室外的苏州方志驿站不仅为登山疲惫的游客提供了一个歇脚翻书之地,也通过创新的活动形式,吸引了游客的驻足。通过“关注有礼·扫码赠书”活动,以及“寻找整点幸运读者”活动,不少游客纷纷抱回了自己心仪的书籍,以及喜爱的文创产品。而游客们对书籍、对文化的热爱,也让志愿者们感受到这次活动的意义。

一名来自姑苏区的阿姨很开心地说,摊位上的这些方志书,平时在自己的社区中也能经常翻阅。

一位牵着孩子的母亲,带着年纪尚幼的孩子翻看线装版《洪武苏州府志》,告诉他这是古代的历史,要多读书,尤其是多读史书,孩子懵懂地点了点头。

一位来自外地的老先生,对志书非常感兴趣,他自称姓周,祖上是苏州人,但因为“洪武赶散”一事,不得已背土离乡,从阊门离开了苏州。志愿者向这位老先生推荐了《志说苏州》这本妙趣横生讲正史的地情小书,介绍了其中关于“洪武赶散”的考证,帮助老先生完成了一次短暂的“寻根之旅”。

有年轻的情侣,为了得到一本《洪武苏州府志》,甚至愿意在高温天气下一旁等待,参与整点扫码的活动;有假期出游的大学生,对着《苏州老桥志》上的老桥照片目不转睛;有与家人一同出游的老人,坐在树荫下面翻阅完了一本《江南旧志图选·境域》……

活动中,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与情调苏州联合推出的文创产品也广受欢迎。方志书签,深受老少群众的喜爱,而印有府城图的夜灯,也很快被一抢而空。

在活动中,有一幕给志愿者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有位游客选择活动礼品时,在书籍与书签之间犹豫良久,最终还是选择了书籍。

“还是多读点书吧。”他说。

民有所需志有应

多读点书,是广大群众在新时代下的真心诉求。

民有所需,志有所应。

通过方志“六进”,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为广大群众多次提供文化服务,目前为止已经将2万多册书送到了姑苏区、昆山市、吴江区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点、站,接下去,将继续覆盖苏州10个板块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点。同时将在小长假期间,延伸服务,走进群众、“扩列”青年,陪伴识读志书经典,擦亮苏州方志驿站的文化品牌。

以地方之志,使人知其所来,识其所在,明其将往!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