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和解读

苏州市地方志系统队伍能力提升三年(2022~2024年)行动计划

时间: 2022-05-23 02:10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文件

苏志办〔20222

  

关于印发《苏州市地方志系统队伍能力提升

三年(2022~2024年)行动计划 》的通知

市方志办各处室,各市(县)、区地方志办公室(工作机构):

为切实加强全市地方志系统人才队伍建设,市地方志办公室制定了《苏州市地方志人才业务能力提升三年(2022~2024年)行动计划》,现下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202238

苏州市地方志系统队伍能力提升

三年(2022~2024年)行动计划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地方志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修志编鉴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地方志存史、资政、育人功能,为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根据《江苏省“十四五”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和《苏州市地方志工作规划(2021~2025年)》,结合工作实际,制定苏州市地方志人才业务能力提升三年(2022~2024年)行动计划。

一、 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时代地方志工作的职责使命,认真实施地方志工作强基固本工程,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培养方志业务骨干,以提高政治理论素养为导向,以提升志鉴编纂业务能力为重点,努力营造方志系统抓学习、强能力、补短板、争一流的工作氛围,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优秀方志人才队伍。

二、 主要目标

2022年到2024年,通过三年时间的努力,围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方志人才队伍建设标准,本着“内练本领、外树形象”的总体要求,提升地方志人才“善学、善练、善写、善讲”的能力,通过以党建促业务、以党建强素质,开展业务学习交流、岗位培训、专题研讨、微讲堂比赛等多种形式,组织方志系统业务“大练兵”活动,真正达到以学促干、边学边干、学干结合,引导和帮助方志系统人员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培养专业精神,不断提高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能力和本领。

三、 具体举措

1.组织学习培训。学习培训是提升能力素质的基础。制定年度学习培训计划,每年组织两期全市地方志系统人才集中式业务培训,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的培训方式,邀请专家围绕志鉴编纂、方志文化传播、方志信息化、旧志整理研究、地情文化研究等方面进行专题业务辅导。积极推荐业务骨干参加省及全国方志系统的业务培训学习班。同时鼓励和倡导积极自学,机关党支部每年统一购置学习书籍,组织全体干部开展读好书活动,自觉养成勤学习、善思考、精提炼的良好习惯。

2.举办微讲堂比赛。方志微讲堂是培养方志人才提笔能写、开口能讲能力的有效方式。每月在本办内部举办一次业务竞讲活动,探讨业务交流,提升业务水平。“七一”前后在全市方志系统开展“方志微讲堂•今天我来讲”业务竞赛,组织业务人员结合专业特长和工作领域认真备课,撰写讲稿、制作课件、上台讲课的竞赛,进行岗位大练兵。鼓励方志系统业务骨干积极向方志苏州、方志江苏微信公众号投稿。通过上下联动,在全市方志系统营造奋力争先、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浓厚氛围,引导大家教学相长,学学相长。

3.组织下基层上课。坚持以学带干,以学促干,推动方志业务人才走出机关走上讲台。每年通过举办以传播方志文化、宣传苏州地情、讲述苏州故事为主题的苏州方志大讲堂,上下联动、坚持送课到基层,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丰富的方志文化成果。组织全市方志系统的业务骨干为方志大讲堂上课,分管领导、业务处室的负责人每人每年到基层至少授课二次,同时鼓励支持各市(县)区开展下基层送课、市(县)区之间进行互送。

4.开展课题研究。课题研究是促进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提升调查研究水平的重要途径。聚焦“存史、资政、育人”职能职责,积极开展理论研究、专题研究和资政研究,组织撰写有价值、有深度、高质量的理论文章、资政报告。充分发挥市方志学会的作用,积极开展学术研讨活动,每年在全市方志系统组织开展方志理论课题的申报、评审,征集理论研究文章,市地方志办业务处室的每位同志和各市(县)区方志办必须提供一篇以上的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年终开展论文评比。择优推荐参加省级和全国地方志学会论文的评审,同时向《中国地方志》、《江苏地方志》期刊予以推荐。鼓励支持市县两级方志办积极参与所在地区社科精品成果奖的申报。

四、 组织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要加强地方志人才工作的领导和统筹规划,把对人才的培养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有序推进落实。树立党建与业务一盘棋意识,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考核,实现党建和业务的联动推进,良性互促。每年在全市方志系统开展特色创新项目评定活动,鼓励各地创新实践,激发创新活力。

2.建立内部交流机制。建立地方志专业技术人才交流和挂职锻炼制度,促进人才柔性流动,激发创造活力。根据岗位工作需要,合理进行机关内部人员交流,强化多岗位锻炼。支持各市(县)区地方志业务人员上挂跟练,进行跟班学习。

3.加强管理考核。加强对人才的管理,合理配置人才资源,优化人才结构,发挥人才潜能,提高人才的使用效益。坚持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全面考核与重点考核相结合、平时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的原则,将业务能力的绩效考核与年终考核评优挂钩,有效调动其工作的积极性,着力营造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

(此页无正文)

抄报: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

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202238日印发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