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方志馆 > 方志馆简介

苏州市方志馆设立苏州乡村振兴学堂分馆

时间: 2020-04-30 02:31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429日,苏州市方志馆苏州乡村振兴学堂分馆在吴中区临湖镇正式开馆。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陈兴南,苏州市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陈其弟,王炜,吴中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张瑛,吴中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党建办主任沈志枫,临湖镇党委书记邹文明,吴中区地方志办公室主任陆卫平等同志参加了开馆仪式。

吴中区临湖镇党委副书记、政协工委主任、苏州乡村振兴学堂发展中心副主任徐建军介绍了苏州乡村振兴学堂的基本情况以及与市方志办合作开设方志馆分馆的情况。陈其弟代表市志办对分馆开馆表示祝贺,并介绍了苏州市方志馆的基本情况和分馆建设情况。陈兴南、张瑛等同志共同为分馆揭牌。沈志枫主持仪式。随后,到会嘉宾们参观分馆,陈兴南向张瑛等同志介绍了馆内布置的老照片展和馆藏书籍。

苏州市方志馆1998年开馆,主要职能是收藏、研究、整理、出版地方文献和地情资料,目前馆内贮藏志书资料3万余册。尤为珍贵的是全国存世旧志共有8000余种,苏州市方志馆已收藏影印旧志6000余种。开馆二十年多来,已接待了十余万人次的查询,为各级领导的科学决策、专业部门的学术研究、各界人士的查阅咨询提供了翔实可靠的地情依据,发挥了良好的资政作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苏州市方志馆是苏州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市级未成年人社会实践体验站,年接待市区中小学生超过7000人次,向少年儿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地情知识,激发学生爱家乡、爱祖国的情感。吴中区方志馆为吴中区档案馆的馆中馆,目前馆藏地情书超过4000种。

苏州市方志馆苏州乡村振兴学堂分馆位于吴中区临湖镇,占地面积约150平方米,是苏州市方志馆相城区太平老街分馆之后在全市设立的第二个方志馆分馆,是苏州方志文化阵地进一步拓宽和延伸的重要标志,是推动地方志“用起来”“立起来”“活起来”“强起来”的积极探索。分馆藏有新志、旧志、乡镇志、地情书、年鉴等600多册,墙壁上布置有以“古城旧影”“古城新生”“百姓生活”“百业行当”为主题的近90幅老照片,向苏州乡村振兴学堂的学员展现苏州风土人情和历史人文。分馆选择在苏州乡村振兴学堂,体现了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助力乡村文化振兴,以文化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的美好愿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志书是乡愁最好的载体,记录历史,传承文化,告诉人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市方志办主任陈兴南表示,市志办将利用好苏州乡村振兴学堂分馆这一平台,强化公共服务,把分馆建设成苏州市情、吴中区情和临湖镇情的重要基地和展示苏州历史、现状的重要窗口,为苏州再创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火红年代做出方志人的贡献。

苏州市方志馆在苏州市乡村振兴学堂设立分馆的举措,适逢全民阅读节期间,得到苏州日报社“引力播”平台、苏州广电总台“看苏州”app的关注,并及时发布了开馆信息,以期引导读者现场阅读。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