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方志馆 > 方志馆简介

我为群众办实事 | 苏州市方志馆开展“劳动节·乐五天” 未成年人教育实践活动

时间: 2021-05-11 09:41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市方志馆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五一”期间推出“劳动节.乐五天”未成年人教育实践活动,让青少年知历史,明风俗,爱苏州。

一、各类手作活动

五一期间,市方志馆举办了“劳动节·乐五天”系列未成年人教育实践活动,让孩子们了解苏州地情文化知识,体验趣味民俗活动。

为了鼓舞学生热爱劳动,热爱劳动人民,增强学生的劳动观念,培养动手技能,方志馆开展了“劳动最光荣”——送你一朵小红花(少儿花艺体验活动)。亲手制作花艺作品送给辛勤劳动的父母亲。


五月一号“劳动最光荣”——送你一朵小红花

结合中国传统的团扇,带领孩子们一起体验神奇的水拓画,在水中绘出初夏的意像,用独特的方式来迎接夏天的到来。


五月二号“制扇至美花漾仲夏”——水拓团扇活动

“伞花朵朵开”-油纸伞创意画体验活动,让孩子深入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纸伞上画出美丽的图案。


五月三号“伞花朵朵开”——油纸伞创意画体验活动

“非遗传承趣味扎染”-手帕扎染体验活动,采用隔水法原理,用线将被印染的织物打绞成结后,再进行印染。带领孩子们一起制作独一无二的扎染手帕。


五月四号“非遗传承趣味扎染”——手帕扎染体验活动

正值立夏,工作人员带领孩子们做一个立夏时令小物件——蛋兜,感受传统节气习俗。


五月五号五彩蛋兜迎立夏

方志馆工作人员在每次活动中,向到馆参加活动的小朋友介绍地方志和方志馆的基本知识,了解中国历史传承的方式和载体,给孩子们介绍了苏州的地情知识,5号正巧是立夏节气,工作人员讲解了节气的由来和立夏的风俗,如“斗蛋”“秤人”等。苏州新闻、社会传真等栏目也到方志馆拍摄活动场面,并在当天的新闻节目中播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