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鉴动态 > 工作动态

《苏州对口帮扶铜仁志》出版 苏州市全面完成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三部志书

时间: 2023-01-18 03:10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12月底,《苏州对口帮扶铜仁志》由古吴轩出版社正式出版。该志由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组织编纂,上限为苏州对口帮扶铜仁开始的2013年,下限为苏铜结束对口帮扶关系的2021年5月,全书近65万字,478张图片,共8章28节,前有概述、大事记,后附附录。这是继2021年5月《苏州对口支援新疆志》、6月《苏州对口支援西藏志》正式出版后,苏州市完成国策之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的第三部志书。


从2013年到2021年5月,苏州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对口帮扶贵州省铜仁市,建立对口帮扶组织体系,强化顶层设计和规划,落实结对帮扶目标任务,形成自上而下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帮扶协作大格局。八年间,向铜仁市投入财政援助资金和社会帮扶资金20多亿元,实施1200多个帮扶项目,覆盖铜仁市70多万贫困人口;先后组建苏州对口帮扶铜仁前方工作队、江苏省对口帮扶贵州省铜仁市工作队,选派38名党政干部长期驻点帮扶,互派干部人才5000多人次;坚持当前与长远相结合,整体推进资金支持、产业合作、人才支援、劳务协作、“携手奔小康”行动,帮助铜仁市下辖10个贫困县(区)全部顺利脱贫摘帽,有力推动铜仁市夺取脱贫攻坚历史性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十年来,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之一,就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志载盛世、知史鉴今,2017年,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根据省政府办公厅统一部署,全面启动编纂《江苏援藏援疆建设志》。同年,苏州市政府办公室发文,成立《江苏援藏援疆建设志》苏州片编纂工作领导小组和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编委会主任的编纂委员会,启动全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志的编纂工作。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扎实推进全国扶贫志和小康志编纂工作具体要求下,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站在为新时代脱贫攻坚战留痕、为人民群众修志、为国家大事存史的高度,组织编纂《苏州对口支援新疆志》《苏州对口支援西藏志》《苏州对口帮扶铜仁志》,在全省首家全面完成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系列志书出版,把苏州市对口支援新疆霍尔果斯、巩留和阿图什,对口支援西藏林周县,以及对口帮扶贵州省铜仁市脱贫攻坚的历史进程完整、系统、真实地记载下来,把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中有效做法和丰硕成果呈现出来,把广大援疆、援藏及援铜干部人才的先进事迹和脱贫攻坚精神传承下去,为中国式扶贫伟业的苏州实践编史修志、画像立传,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彪炳史册!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