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鉴动态 > 工作动态

《苏州全书》首批出版图书发布 4种旧方志名列其中

时间: 2023-03-21 10:55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320日下午,《苏州全书》编纂出版委员会全体会议暨首批出版图书发布式召开。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洁,市政府副市长查颖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黄锡明等参加会议。苏州市地方志办副主任王炜、二级调研员陈其弟出席会议。

金洁部长、查颖冬副市长为《苏州全书》首批出版图书进行了揭幕仪式。首批出版图书共9种,即《经典释文》、[绍定]《吴郡志》、[宝祐]《重修琴川志》、[嘉靖]《吴江县志》、《桐桥倚櫂录》、《温热朗照》、《范文正公集》、《江村经济》(中文/英文版)、《莫厘风》。

其中,[绍定]《吴郡志》、[宝祐]《重修琴川志》、[嘉靖]《吴江县志》、《桐桥倚櫂录》4种旧志均由苏州市地方志办推荐,本次出版影印底本多为列入《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珍贵版本。

[绍定]《吴郡志》为南宋著名田园诗人范成大所撰,为宋代方志体例定型代表作,本次出版影印底本为宋绍定刻元修本。

[宝祐]《重修琴川志》为宋孙应时纂修、鲍廉续修、元卢镇增修,为现存常熟最早的县志,也是中国方志史上著名的宋代方志之一,本次出版影印底本为清曹炎抄本,书后有著名藏书家黄丕烈题跋。

[嘉靖]《吴江县志》为明曹一麟等修、徐师曾等纂,为记载明代吴江地区发展情况的重要文献,本次影印底本为明嘉靖刻崇祯重修本。

《桐桥倚櫂录》为清顾禄所撰笔记性杂志,记述苏州风物,展现苏式生活,是研究苏州风俗的重要资料,本次影印底本为道光二十二年刻本。

市地方志办副主任王炜代表苏州市地方志办接受赠书。

会议听取了《苏州全书》编纂工程推进情况及2023年度出版计划汇报。《苏州全书》编纂工程目前初步选定书目1135种,计划在未来十年出版,其中古籍906种,近现代书籍229种,今后会根据该文化工程的逐年推进,作适当调整优化。

《苏州全书》书目整理组、近现代书籍组负责人代表编辑团队做了会议交流。

最后,金洁部长作了讲话,肯定了编辑团队的成绩,并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加强统筹协调,确保工作高效运转、有序推进;二要发挥专家作用,确保编纂出版质量;三要秉持开放精神,充分挖掘民间力量、海外资源;四要加强宣传推广,实现效益最大化,做到“编用结合”“编用并重”,使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