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鉴动态 > 工作动态

江苏省重点史志作品资助项目《影像苏州》正式出版发行

时间: 2024-04-16 01:26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近日,省重点史志作品编纂出版资助项目《影像苏州》由古吴轩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全书39.2万字,图照1100余幅,主要以图照的形式阐述苏州近现代百余年发展历程,反映全域性的人文历史。

20225月,省地方志办公室启动全省重点史志作品编纂出版资助计划,每年安排专项经费,资助展现江苏形象、彰显江苏特色、记录江苏成就的重点史志作品编纂出版。由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和徐刚毅、徐苏君编著的《影像苏州》,于20227月入选省重点史志作品培育项目,2023年被列为资助项目。

中国自古就有“左图右史,图史并举”的文献传统。摄影技术产生后,相机成为时间的定格器,影像成为记载历史的重要手段。《影像苏州》即以近现代苏州的影像资料,尤其是照片资料再现苏州百余年间的沧桑变化,堪称“影像版苏州近现代史”。

全书分为上下两册。上册为单色版,收录城门城墙、人民路、马路街巷、子城风云、虎丘古迹、玄妙观、观前闹市、石路商圈、火车站、水城景色、运河风光、乡土风物、人物印象、古城俯瞰14个方面的图照586幅,记录苏州在各个时期呈现出的不同场景和风貌。

虎丘望苏台上俯瞰苏城摄于清光绪二十四年(1898

寒山寺前江村桥畔  摄于1923

20世纪20年代西中市和阊门下塘街之间河景

下册为彩色版,设有“五彩旧影”“绘画苏州”“城市记忆”“乡村记忆”4个篇章,收录图照554幅,更加生动地诠释苏州的五彩斑斓、发展变化。

苏州新区开发建设场景  摄于1994

苏州工业园区开发初期时与苏州城区之间的道路建设情景

横穿古城连接苏州工业园区、苏州新区的干将路。1992年动工,1994年竣工。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