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方志馆 > 历代旧志介读

《分湖三志》出版问世

时间: 2008-10-20 04:59 来源: 苏州地方志 访问量:

 

200810月,由汾湖经济开发区、吴江市档案局合编的《分湖三志》经广陵书社出版发行。

分湖,位于江苏吴江、浙江嘉善之间,历史上是吴越的界湖,以湖南、湖北分属两地而得名。分湖,人们又把它称作汾湖,湖南有汾玉集镇,湖北则有政区面积258.68平方千米,在籍人口14.45万人的省级汾湖经济开发区和汾湖镇。

《分湖三志》由清乾隆年间沈刚中的《分湖志》、道光年间柳树芳的《分湖小识》和明末叶绍袁的《湖隐外史》组合而成,记述了分湖周围二三十里之内的人和事,共17万字。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湖泊,竟有三本不同时期的书进行记述,而作者又都是吴江人,这在方志领域是不多见的。

沈刚中,字需尊,家芦墟之北,自号北溪居士。以布衣终老。家中藏书甚富,博闻强记。他参加编修乾隆《吴江县志》后,把收集到的有关分湖内容辑成《分湖志》。校订者陆耀,字青来,号朗夫,芦墟镇人。乾隆十七年壬申(1752年)恩科中明通榜,以清廉著称于时。《分湖志》系手抄稿本,虽然仍署“吴江沈刚中纂,同里陆耀订”,其实已经柳树芳等人的续纂,下限至道光十年(1830年)。

柳树芳,字湄生,晚自号古楂,自称“胜溪居士”,北厍大胜村人,柳亚子的高祖。他对《湖隐外史》的看法是“乃一家之言,未经完稿”;对《分湖志》的评价是“多袭邑志所已言,其未见者寥寥”,但其所编纂的《分湖小识》引用了诸多《湖隐外史》和《分湖志》的内容。

叶绍袁(15891648),字促韶,号粟庵,又号天寥道人,北厍叶家埭人。明天启五年(1625年)进士,官至工部虞衡司主事。晚年在栖真寺(今嘉兴马厍汇)由可生上人剃度,自号桐华流衲,又号木拂。《湖隐外史》是他众多著作中的小品,以个人的所见所闻为记述内容。

盛世修志,将“分湖三志”校点付梓,既为后世研究分湖,开发分湖,提供了可靠的依据,更可展现分湖乃至吴江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