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指导 > 名镇名村志

中国名村影像志《江村·影像志》播出

时间: 2020-12-31 09:05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1229日和30日,由吴江区方志办组织拍摄的中国名村影像志《江村·影像志》分别以长视频和纪录片形式在新华社客户端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长城精品频道播出、推送。这是新华社客户端推送的中国第一部名村影像志,也是江苏省第一部名村影像志,彰显方志部门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的作用。

《江村·影像志》由历史、现状、未来三部分组成。影像志以吴江开弦弓村江村由来,成为世界观察中国农民生产生活一扇窗的成因为线索,探寻江村作为中国第一家农民股份制企业发源地,对长三角地区乡村工业发展所起到的贡献。记述江村人传承费孝通“志在富民”的理念,记录充满时代气息的新“江村故事”。展示吴江区以开弦弓村为基础,将“江村”作为吴江名片和品牌,打造“中国·江村”乡村振兴示范区的生动实践。

《江村·影像志》2018年被列为首批中国名村影像志制作计划,于201811月份启动拍摄,历时一年完成前期拍摄,摄制组深入吴江区开弦弓村和七都、震泽及盛泽等镇,实地采访拍摄村民、村干部、民营企业主、养殖户和国内外学者百余人,采集素材多达6000分钟。

新华社客户端的《江村:一个中国乡村工业发展的社科样本》长视频,分上下两集推送,每集近10分钟,是新华社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推送的第一个视频节目。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