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方志馆 > 社会捐赠

《威震太湖》入藏苏州市方志馆

时间: 2017-08-24 09:22 来源: 苏州市志办 访问量:

     原《昆山县志》主编王道伟同志,年届九秩,笔耕不辍。近期,他向苏州市方志馆捐赠了他的新作《威震太湖——新四军太湖游击队之歌》一书。

     2017年8月23日上午,作者王道伟(右二)向平直小学等学生代表赠送《威震太湖》一书

新四军太湖游击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一支英雄武装力量,活跃坚守在太湖范围和周边的苏州、无锡等地,领导人民群众顽强抗日、不懈斗争、迎接新中国成立。一部太湖游击队的斗争历史,是克服艰难困苦、为了人民利益不断牺牲不断奋斗的历史。太湖游击队在人民群众的有力支持之下——

恰如一把钢刀,插在敌人宁沪苏锡的心脏地带;

恰如一束火炬,点燃着人民抗击敌顽的赤胆烈焰;

恰如一面旌旗,指引着勇士们浴血奋战夺取胜利;

恰如一盏明灯,照耀着人民群众走向革命的方向;

恰如一树红梅,傲霜雪怒绽迎来百花齐放的春天。

王道伟同志上世纪八十年代曾参加过两次重要的太湖游击队斗争史料征集座谈会,九十年代末参与《薛永辉回忆录》一书的编著,对这段历史有着相当的了解。《威震太湖》一书,从亲历亲闻的角度,记述了这一可歌可泣的英雄历史和薛永辉、张振东、周志敏、范济春、秦大刚等一批智勇刚毅的历史人物,同时反映了坚强可靠的群众援助力量——“老寄娘”黄球娣一家、船工队伍、隐藏战线的小学教师群体……等等,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业务指导处)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