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苏州 > 苏州地情故事

说古道今 | 跟随诗人们的脚步,游览“舌尖上的苏州”......

时间: 2021-05-10 10:13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苏州除了绚丽多姿的风景,丰富厚重的文化底蕴,宜人的气候,发达的交通,还有富饶的物产。



苏州人口众多、地繁民富,有着雄州美誉。白居易在《苏州刺史谢上表》中写道:


况当今国用,多出江南;

江南诸州,苏最为大。

兵数不少,税额至多。


自古以来,苏州水网密布,土地肥沃,农业发达,有“水乡泽国”、“天下粮仓”、“鱼米之乡”之称。宋朝以来就有“苏湖熟,天下足”的美誉。苏州是全国著名的水稻高产区,此外,主要种植麦子、油菜,出产棉花、蚕桑、林果,还有碧螺春茶叶、长江刀鱼、阳澄湖大闸蟹等特产。


阳澄湖大闸蟹


丰富的食材为苏州美食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但苏州文化和苏州人的雅致追求,又让苏州美食具有精致诗意特色。苏州是东部饮食文化中心,是三大饮食文化之一——苏式饮食文化的发扬地。


松鹤楼


“松鹤楼”是老字号的苏式餐馆;“老苏州茶酒楼”以传统苏帮菜而闻名;“朱鸿兴面馆”和“绿扬馄饨”等物美价廉,比较适合大众消费。遍布苏州的面店,表明浇头品种很多、讲究汤水的苏式面条是广受欢迎的小吃。


朱鸿兴面馆


苏州美食种类丰富,苏式招牌菜有松鼠桂鱼、响油鳝糊、蟹粉蹄筋、清溜虾仁、氽糟、母油整鸡、太湖莼菜汤、雪花蟹斗、樱桃肉、酱汁肉、薰鱼、(鱼巴)肺汤、三件子、密汁火方、暖锅、枣泥拉糕等。

松鼠桂鱼


苏式糖果有粽子糖、浇切片、三色松子软糖、松子南枣糖等。苏州制作蜜饯的历史可上溯到三国时代,清代是苏式蜜饯的鼎盛时期,其中以“张祥丰”最为著名,历来是“宫廷食品”。现有160多个品种,其中以金丝蜜枣、奶油话梅、金丝金桔、九制陈皮最为著名。苏式小吃有生煎馒头、小笼馒头、荷花馒头、秋叶包、凤尾烧卖、蟹粉烧卖、金鱼烧卖、蝴蝶饺、蜜汁豆腐干等。


哑巴生煎


苏州的美食让人印象深刻,也让许多文人骚客流连忘返,纷纷写下诗词文章打卡点赞。

白居易在《和梦得夏至忆苏州呈卢宾客》诗中写道“忆在苏州日,常谙夏至筵。粽香筒竹嫩,炙脆子鹅鲜。水国多台榭,吴风尚管弦。每家皆有酒,无处不过船。”



在《忆江南三首》里,白居易写苏州时提及“吴酒一杯春竹叶,吴娃双舞醉芙蓉。早晚复相逢!”在他笔下,苏州的酒也妙不可言。

北宋著名词人张先的这首七律《吴江》,是他任吴江县令时写下的,描绘了吴江流域、太湖之滨的江南秀丽景色。



银鱼春卷



施蛰存写过《银鱼》诗歌“横陈在菜市里的银鱼,土耳其风的女浴场,银鱼,堆成了柔白的床巾,魅人的小眼睛从四面八方投过来。银鱼,初恋的少女,连心都要袒露出来了。”

关于鲈鱼,诗词中出现频率极高:



可见,鲈鱼是大众喜爱的美味。


水蛋蒸鲈鱼


阳澄湖大闸蟹产于苏州阳澄湖,特点为青背、白肚、金爪、黄毛,个体强壮厚实,煮后呈亮橘红色,口味鲜甜,它营养丰富。是苏州市特产,也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因而《苏州杂诗 其一》对阳澄湖大闸蟹情有独钟“故乡虽好不归去,客里西风两鬓秋。不是阳澄湖蟹好,人生何必住苏州。”


阳澄湖大闸蟹


潘君明选注的《苏州历代饮食诗词选》是“苏州饮食文化遗产研究丛书”之一,辑录历代文人吟咏苏州美食及食俗的诗词三百首余,分为宴会、酒、蟹、蔬菜、水果、糕饼、饭粥、水八仙等章节,每首诗词均配说明、注释。文后有作者简介。全书附有图片百余幅。图文并茂地展现了苏帮菜的历史文化。从中,我们可以系统了解苏州美食,也可从诗词中尽情领略苏州美食的风采。


《苏州历代饮食诗词选》


图片来源于网络

拟稿:原创作者投稿

审核:市地方志办秘书处

发布:市地方志办秘书处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