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苏州 > 苏州地情故事

说古道今 | 从太仓走出来的中国“月季夫人”——“恩钿女士”

时间: 2021-05-21 09:08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5月,正是月季花盛放的季节,在公园、在宅院、在街角、在河边,各色的月季花争奇斗艳,扮美着世界。

而在姹紫嫣红的月季百花园里,有一个月季品种叫做“恩钿女士”,它来自法国却以中国人的名字冠名,这也是世界上首次以中国人的名字来命名一个月季名品。

而以下美好的语言也是对这位中国人的赞语:


“月季夫人”

“你真是一位美的创造者,你把大地变成花的海洋”

“‘杂交茶香月季母本出自中国’学说奠定者”

“近代杂交茶香月季的推广者”


那么这位被称为“月季夫人”的女性到底是谁,来自法国的月季名品为何要以这位中国人的名字来命名,恩钿女士又和中国月季事业有着什么样的关系,现在就让我们走进“月季夫人”蒋恩钿的故事。



走出太仓,走进清华


1908917日,蒋恩钿出生于江苏省太仓市城厢镇一个书香门第家庭。蒋恩钿从小聪明好学,11岁时母亲去世,她在毓娄女子师范学堂读完小学、初中后,因家里供不起她继续上学,只得到蒋家办的乐安小学当了两年教师。后在继母的支持下到苏州振华女中读高中。蒋恩钿学习成绩优异,且口才很好,深受振华女中王季玉校长的器重。



1929年清华大学首次到南方招女生,蒋恩钿就被该校西洋文学系录取,王校长筹资借贷给蒋恩钿去就读。蒋恩钿在清华大学西洋文学系的同班同学中有钱钟书和曹禺。钱钟书夫人杨绛是蒋恩钿在振华女中的同学,她在《我爱清华图书馆》一文中写到,1932年春季她初到清华时,正是蒋恩钿这位“中学旧友”带领她参观了清华的图书馆。1937年,蒋恩钿结婚,丈夫是她的清华同学陈谦受,1948年,蒋恩钿与丈夫带着子女到美国考察学习。1950年,怀着建设新中国的强烈愿望,蒋恩钿和丈夫回到了祖国的怀抱。


文学才女,结缘月季


蒋恩钿研读的是西洋文学,然而这位学习西洋文学的文艺女生却因缘际会地同月季事业相伴了终身。上世纪50年代初,蒋恩钿一家从美国回到北京后,他们常去一位旅欧华侨吴赉熙家中做客。吴先生热爱月季,已引进国外200多个月季新品种。蒋恩钿和她的先生经常在他家里欣赏和研究月季花。

1951年,吴赉熙病重,提出接替他事业的人要符合三个条件:年富力强,能把月季花当做事业来办,而且有财力把花买过去;懂英文,可以研读他一生积累的欧美几十本月季花专门书刊;家里要有个大院子,能把吴家的400棵月季移种过去。吴赉熙的三个条件就是以蒋恩钿为对象来设计的,从此蒋恩钿与月季花结下了不解之缘,她义无反顾把吴赉熙的400棵月季移栽到自己北京的家中并精心培育。1953年,因蒋恩钿的丈夫到天津工作,这400棵月季又由北京搬到了天津。



此后,蒋恩钿在家中园子里为月季松土、剪枝、浇水、施肥、扦插繁殖,手臂上被月季刺扎得受伤是常有的事,但她无怨无悔。此外,蒋恩钿又如饥似渴地通读了吴先生留下的书刊,并虚心向园艺家请教。经过5年的努力,她已经成了月季花的种植高手。


月季种到了人民大会堂


1958年,北京市副市长吴晗专程到天津看望他的清华老同学陈谦受、蒋恩钿夫妇,当面邀请蒋恩钿帮助北京为迎接国庆10周年而进行城市美化工作,并明确提出希望能在新建的人民大会堂周围建一个月季园。蒋恩钿经实地考察,在丈夫的支持下,把自己园中的月季花全部捐给了人民大会堂月季园。因为蒋恩钿已经有过两次移植月季的经验,在北京园林局的共同努力下,从天津家中移植月季到人民大会堂非常成功。



由于蒋恩钿只要一看月季花的叶子就可得知开什么颜色的花,移植仅几个月,到国庆10周年前夕,数百种月季就一齐准时绽放,而且完全按照蒋恩钿事先设计安排的颜色组成的图案开花,为新建的人民大会堂增添了缤纷的色彩,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驻足观赏,受到了周恩来总理的称赞。

潜心研究,“月季夫人”美名传


人民大会堂月季园成功后,蒋恩钿应邀出任北京园林局顾问。从1959年到1966年的七年中,她每隔一周从天津到北京天坛公园办公,不拿天坛公园的工资,义务工作。蒋恩钿的住处在天坛公园祈谷坛西坛院的斋宫内,原来的小平房东面两间打通作为蒋恩钿的工作室兼卧室。从天津家中的花园别墅,到上厕所只有上户外的蹲坑厕所,生活条件的艰苦蒋恩钿从来没讲过一句话,而是全身心地完全义务地投入到月季事业中。

其间,她通过阅读大量的中外月季文献,写下了许多实验记录,更为重要的是她考证出:风靡世界90%以上的近代杂交茶香月季出自中国,为英国胡姆爵士于清嘉庆十一年在广州郊区花地将四种中国月季带到欧洲,从此使中国月季走向世界。蒋思钿的这一发现打破了过去认为月季玫瑰来自欧洲的传说,宣传了中国月季在世界近代月季发展史上有过重大贡献这一观点。蒋恩钿也被后人称为“中国月季是世界近代月季之母”学说的奠定者。



19665月,蒋恩钿在天坛的月季园培育出300多个新品种。除了天坛公园外,蒋恩钿帮建了陶然亭月季园、天津睦南道月季园等。短短七年间,她帮助京津地区先后建了4座月季园。

19635月中旬,天坛公园迎来的当年第一个月季花季。当时三年困难时期刚刚结束,人们从五彩缤纷的月季中又看到了未来美好生活的希望。一次朱德、陈毅一起来到月季园,蒋恩钿也在场,陈毅对朱德说,你是“兰花司令”(朱德喜欢养兰花),然后指着蒋恩钿说,你是“月季夫人”。由此,“月季夫人”的美名就传了开来。

1975年,67岁的蒋恩钿在天津逝世,她的遗体上撒满了月季花瓣。


恩钿月季公园 传承美好


为纪念蒋恩钿给中国月季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弘扬蒋恩钿女士热爱祖国、崇尚科学的可贵精神,20085月,在蒋恩钿百年诞辰之际,她的故乡江苏太仓投资上亿元,辟建了以其名字命名的恩钿月季公园。恩钿月季公园占地近百亩,由恩钿纪念馆、月季展示区、月季研发中心三部分组成,着力推动月季文化的传播。截至目前,太仓已成功举办多届“中国月季高峰论坛”,成为中国月季峰会的永久举办地。



蒋恩钿的杰出贡献也受到了世界月季联合会的重视和肯定。2008522日,世界月季联合会将屡获大奖的“梅昂2003”月季命名为“恩钿女士”,世界月季联合会主席梅兰博士专程从法国来到中国北京植物园举行命名仪式。528日,梅兰主席参加了太仓恩钿月季公园奠基仪式,并亲自栽下4株“恩钿女士”月季。



十多年来,“恩钿女士”月季已从最初的几株,现在已花开在祖国的不少公园,一些热爱花艺的人士更是对它情有独钟,家中多有种植。中国作协会员、苏州市地方志办原主任叶正亭先生种的“恩钿女士”月季每年都会如期盛放,他评价道:恩钿月季之美,美在型,双心内包;美在色,宛如丝绒;美在味,花香似蜜。感恩月季之母,太仓骄傲,苏州骄傲!


5月的恩钿月季公园,绿叶盈翠,月季竞放,微风过处,近百亩月季芳香四溢、微微点头,仿佛在致敬那位将月季种到了人民大会堂,并将半生心血都献给了月季的女性,那位花以名传的中国“月季夫人”——蒋恩钿



来源:太仓史志

审核:市地方志办秘书处

发布:市地方志办秘书处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