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苏州 > 苏州地情故事

说古道今 | 漫谈二月十二百花生日

时间: 2022-03-15 10:15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百花生日


老父亲在世的时候,喜欢“莳花弄草”,在院子里摆放了大大小小、有方有圆的各种类型和质地的花盆,看着也是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周末,去看望父母,也会在院子里东瞧瞧西望望,还是蛮有看头的。冬天来临之际,父亲还在院子的角落里自己动手搭建一个给花越冬的“暖棚”,将一些怕冷的花都放进去。赶上春天,天气暖和了,会在中午时分揭开暖棚的“盖头”,让花草接受阳光的温暖。

有一天,我看见父亲给每盆盆花插上一面小红旗,不知何故?父亲告诉我,今天是“百花生日”,这叫“赏红”。




后来,我查了些书,发现这还真是一个传统的风俗。《清嘉录》上就有记载:“十二日为百花生日,闺中女郎翦五色彩缯黏花枝上,谓之赏红。虎丘花神庙击牲献乐,以祝仙诞。谓之花朝。蔡云《吴歈》云:百花生日是良辰,未到花朝一半春。红紫万千披锦绣,尚劳点缀贺花神。”




苏州范围内很多志书都有花神生日和赏红的记载。如《昆新合志》云:“二月十二日为花朝,花神生日,各花卉俱赏红。”《虞乡志略》载:“二月十二日百花生日曰花朝,挂彩于花树,俗谓之赏红。”《沙头里志》曰:“二月十二花朝,儿女以红纸条遍贴花树,曰百花生日。”


▲ 《花神图》沈燧(18911932


那么,花神是谁?“百度百科”称:花神是中国民间信仰的百花之神。据《淮南子》所言,统领群花,司天和以长百卉的花神叫女夷,也叫花姑。明人冯应京《月令广义·岁令一》云:“女夷为花神,乃魏夫人之弟子。花姑亦为花神。”

中国神话中有十二月花神,是根据社会风俗与岁时花信的自然规律,按每年十二个月冠以花名而成的。


一月梅花花神——江采苹

即唐玄宗早期宠妃梅妃。




二月杏花花神——杨玉环

唐玄宗宠妃,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一。




三月桃花花神——戈小娥

元顺帝之淑姬,被称为“赛桃夫人”。




四月牡丹花神——丽娟

西汉武帝所幸宫人。



五月石榴花神——公孙大娘

唐代最杰出的舞蹈家之一。



六月莲花花神——西施

春秋时期越国美女,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首。



七月玉簪花花神——李夫人

汉武帝后期最宠爱的夫人。



八月桂花花神——绿珠

西晋石崇的宠妾,传说原姓梁,生在白州境内的双角山下,善吹笛。



九月菊花花神——梁红玉

宋抗金名将韩世忠之妻。



十月芙蓉花神——貂蝉

东汉末年司徒王允府的歌女,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一。



十一月山茶花花神——王昭君

汉元帝时出塞和亲,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一。



十二月水仙花神——甄宓

汉献帝建安年间,袁绍之子袁熙聘娶甄宓为妻,及曹操平定冀州,攻破邺城,曹丕纳其为夫人,生曹睿及东乡公主。



当然,这些花神肯定是由历代士大夫“认定”的,并且编成神话故事。生活在底层甚至是农村的普通百姓,恐怕就没有那么高雅,也没那个闲工夫去评定历史上的名媛和美女,哪个担任某个月的花神。

《盛湖志补》记载:“十二为花朝日,俗称百花生日,忌雨。谚云:‘有利无利但看二月十二。’”百姓关心的是天气的好坏,是否对田里的庄稼有利。



《嘉庆直隶太仓州志》云:“十二日为百花生日,晴则百果实。俗以木棉为花王,以十二日为开花日,十三日为㫰花日,十四日为收花日。谚云‘开花好弗如㫰花好,㫰花好弗如收花好。’”该志书也称,如果百花生日那天是晴天的话,那么,当年的“百果”都会有好收成。与《盛湖志补》所云“忌雨”和“有利无利但看二月十二”的谚语是一致的。农民关注的是收成,那么“赏红”也好,为“百花”之神过生日也罢,都是同一个指向,祈求花神拿出“神力”来,保证本地“风调雨顺”。

因为,几乎所有的植物都要开花才能结果,花开好了,果才会有保障,收成才会无虞。太仓历史上是产棉区,因此当地的“花王”也“与众不同”,将木棉认定为花王。棉花的收成,完全“掌握”在“木棉花王”手里,二月十二日又适逢木棉花的开花日,当然要好好地为木棉花王过个“生日”。《嘉庆直隶太仓州志》称木棉花的花期为三天,第一天即二月十二是开花日,次日即二月十三是㫰花日,最后一天即十四日是收花日。只有收好了花,才会结好果,最终达成棉花收成好的愿景。




实现美好的愿望,都需要辛勤的付出。无论哪个风俗习惯,都是与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的。花儿虽美,需要园丁的不断呵护。老父亲二十多年的“莳花弄草”,竟然也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他成功地将蟹爪兰嫁接到了仙人掌和仙人球上,并且长势喜人,还开出了许多鲜艳的花。哪怕是比较难伺候的君子兰,居然也在老父亲的培植下开了好几年的花。每当看见自己家里从没开过花的君子兰,就会想起老父亲,想起他“乐此不疲”的摆弄花草的情景,也许今年的百花生日要给这些盆景赏个红、过个节?该应的景还是要有的,该投入的精力恐怕也不能少吧。

看来,要有美好的生活都需要付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句话一点不错。





文中图片来源于网络

拟稿:原创作者投稿

审核:市地方志办秘书处

发布:市地方志办秘书处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