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苏州 > 苏州地情故事

说古道今 | 望星桥边访顾家

时间: 2022-03-10 01:12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去年金秋时节,顾诵芬院士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喜讯传到苏州,苏州市政府特地发去长长的贺电,盛赞他是“苏州讲好科学家故事弘扬科学家精神的靓丽名片”。

顾诵芬院士是苏州人,著名的飞机空气动力学家,是我国高空高速歼击机的主要技术负责人之一。他主持建立了我国飞机设计体系,主持研制的型号开创了我国自行设计研制歼击机的历史,先后参与主持了歼教1、歼8和歼8Ⅱ等机型的设计研发,曾任歼8副总设计师、歼8Ⅱ总设计师。由于对歼8系列飞机的重大贡献,顾诵芬院士被誉为“歼8之父”。

工作中的顾诵芬

最早知道他因为他父亲顾廷龙,名气砰砰响,著名的古籍版本学家,曾任上海图书馆馆长。三年前慕名去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附近寻访顾家故居,才得以进一步了解顾家这个书香门第大家族。

记得三年前第一次寻访顾家故居时,被电子地图误导,走过望星桥找十梓街56号门牌。那天恰逢大雨,无奈躲到一家卖骨头汤的饭店边吃午饭边躲雨,雨一停,便问店主56号在哪,巧的是店主说就是他们家小店,但却说不知道这里有什么老房子。的确,那边真的没有什么故居的模样。没有找到顾廷龙故居,只能扫兴离开。后来才知道,顾廷龙故居是在十梓街116号。于是,这一次又兴冲冲来寻访。

顾廷龙

终于,在十梓街上,顺着门牌号一个个走过来,在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和望星桥之间,寻访到了顾廷龙故居。在众多的店面中,有一个通道,远远望去是一扇黑油漆大门,走进去一看,果然是心心念念的目的地。门上一左一右有“十梓街116-3”和“十梓街56-3”两个门牌,也难怪上次被迷惑而寻访不遇。

大门两边红纸上手书一副对联,上联是“江南第一读书人家佳户首推顾氏”,下联是“天下几多育杰灵地众口玉赞唯亭”。我曾去寻访过苏州顾家另一家宅院——顾颉刚故居,知道对联的来龙去脉。苏州顾家原是唯亭望族,康熙皇帝曾赐予“江南第一读书人家”的赞誉。还知道顾廷龙与顾颉刚在家族中应是叔侄关系。

再细看下面的落款是“唯亭顾氏十六世孙诵义书于2018元旦”,是近年新写的对联,纸上的红色还没有褪尽。我想顾诵义应该是顾诵芬这一辈的同族兄弟。门边白墙上还用毛笔写着“唯亭顾氏十五世八兄弟故居”,由此推断,这故居曾居住着顾廷龙八兄弟,心想顾诵义或许还住在这故居中。可惜大门紧闭,无法进入顾家拜访这对联的主人。

△顾廷龙故居

门口堆放着很多杂物,正在惆怅之间,发现东面有一入口,是一条长而幽深的备弄,两边全是老房子,弄堂很暗,地上是斑驳的“金砖”,弄堂尽头隐约看到墙上有篆书“唯亭顾氏”四字。大着胆子走进去,两边有很多门,分别是“十梓街116-2”“十梓街116-3”等门牌。西面的几扇门都紧闭着,好在东面的门可以自由出入。门内正在维修,后来得知是苏州文旅集团所属的苏州古城投资建设公司在负责修缮。他们成功修复过潘世恩故居“苏州状元博物馆”。这次不知会有怎样的大手笔,希望能尽快对外开放,得以一睹院士宅邸真面目。

△唯亭顾氏

顾家故居里面堆满了杂物,没有立足之地。依稀可见落地长窗、雕花门楼、小天井等,两层的小楼房上听到有稀稀落落的脚步声,大概是工人们正在忙碌。往北走到底,来到“唯亭顾氏”四字前,上有一天窗,因此光线明亮多了,西面有石库门,门上有幅对联:“诗书传家故宅百年放寒梅,礼仪继世勾吴千秋崇劲竹”,门上砖雕刻着小篆“洗心藏密”四字。真想敲开这扇神秘莫测的大门,进去看个究竟,但门边写着“此处民宅,非请莫入”,只好退出。里面的天井、门楼以及西院里名声在外的南宋遗物“复井”,都无法一探其真貌。

△修缮后的顾宅

据记载,顾家故居的古井为南宋绍定年间而建,明崇祯年间古井重新疏浚,在井栏的两面分别题刻“顾衙”和“复泉”。“顾衙”是指其在顾宗孟宅内;“复泉”是指重新疏浚,井栏复归原位。民国年间,当时的主人顾元昌命子顾廷龙拓下文字,遍征题咏,题咏者有王同愈、金天羽、张一麐、章太炎、胡适、顾柏年、钱玄同、章鈺、钱锺书、张元济等数十人,并请吴湖帆手绘《宋井栏顾衙复泉图》一幅。1981年秋,时任上海图书馆馆长的顾廷龙回苏,参观博物馆后,将老宅所存南宋绍定井栏捐赠给苏州博物馆。时隔35年,2016年,顾诵芬院士秉承先人之志,将《宋绍定井栏题字册》和顾廷龙手抄《复泉题咏册》2件文物一并捐赠苏州博物馆。

顾诵芬先生向苏州博物馆

捐赠《宋绍定井栏题字册》等珍贵文物

土生土长的苏州作家范小青说过:“苏州是一本一辈子都读不完的书”

顾家故居在望星桥堍,东边的叶家弄是南宋词人叶梦得曾经居住过的地方,西边的严衙弄因明代大学士严讷居住于此而得名。北边也有条弄堂,名苏公弄,附近的定慧寺是苏东坡饮酒赋诗之地,不远处是清代诗人袁学澜故居“双塔影园”和“补白大王”郑逸梅故居。

这些看似寻常的小巷,曲径通幽处,青砖黛瓦内,绿竹扶疏下,却藏龙卧虎,不经意间,一位大师级人物会与你“艳遇”,让你惊叹驻足,遥想当年!

望星桥,从古至今,

仰望颗颗璀璨之星,

名字果然好!

文中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拟稿:原创作者投稿

审核:市地方志办秘书处

发布:市地方志办秘书处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