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苏州 > 苏州地情故事

老电影 | 满满烟火气的苏州,重温《小小得月楼》

时间: 2022-04-28 01:01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今天,带大家重温的老电影是《小小得月楼》。由上海电影制片厂出品、卢萍执导的喜剧电影,1983年上映。

影片背景是80年代,讲述了苏州得月楼饭店的团支部书记毛头带领青年们在旅游点开办小小得月楼,为游客提供服务的故事。一群有志青年开办新店,研究古菜谱,最后成功烹饪出了传说中的一道名菜甫里鸭

得月楼

苏州得月楼创建于明代嘉靖年间,距今已有四百多年历史,是驰名中外的中华老字号。据传当年乾隆皇帝下江南的时候,在得月楼用膳,因其菜味道极为鲜美,赐名天下第一食府

得月楼于1982425日移址苏州繁华中心太监弄,苏州有句老话:吃煞太监弄,说明很多苏州老字号店都聚集在这里。得月楼整个建筑粉墙黛瓦,飞檐翘角,古朴典雅,一步一景、疏中有密,置身其中可领略苏州园林风貌;整个建筑在1986年被评为苏州十大建筑之一。

在《小小得月楼》里,苏帮菜登堂入室,成了正主,电影中出现的都是地地道道的苏州名菜。《小小得月楼》里被杨毛头天天挂在嘴边的甫里鸭,是作为一道失传名菜出场的,只在一本古书食谱上记载着做法。为了让归国同胞吃到珍馐美味,杨毛头和创业小伙伴们苦苦寻找失落的菜谱,终于还原这道传说中的名菜。

除了这三道苏帮菜,电影中出现的菜色还有更多,不胜枚举。《小小得月楼》呈现了苏帮美食的精妙,展现当时苏州餐饮业欣欣向荣的一面。自从《小小得月楼》上映之后,太监弄得月楼这天下第一食府的名号便名扬四海了。

第一章剧情介绍

80年代后,苏州旅游业也蓬勃发展起来,越来越多游客慕名来到苏州。中外游客在苏州普遍遇到吃饭难的问题。

得月楼菜馆团支书小杨为解决这些新问题,就带领一帮小青年开办分号小小得月楼,他的父亲、得月楼的掌门老杨一点也不看好他,不相信这群年轻人能办好分店,于是就爆发了一连串的喜剧冲突……

场景一:



正在逛公园的老杨夫妻俩,遇到儿子前来提意见,说是苏州是旅游胜地,可到了午餐时间,游客总是排了很长队却没有饭吃,连面包都售光了。

一个小队长过来搭讪,问老杨哪里有吃饭的地方,说他们有六七十个农民,到苏州园林玩,但园林里没有饭店,只有汽水和鲜橘子水,豆腐花,压根就吃不饱。他们想既吃饱还能吃好。老杨说欢迎到店里去吃饭。小队长顺便提了个意见,建议得月楼的饭店开到园林里,方便大家。老杨说准备开一个分店:小小得月楼。

场景二:

店里来了一个老苏州,但近三十年都没回苏州,格外想念记忆中外婆家吃的名菜甫里鸭。结果这个菜失传几十年了,店里并没有,毛头就提议先吃八宝鸭。


后来,老杨反复想着儿子提出的意见,看着这群年轻人,有的毛手毛脚,有的常迟到早退,有的粗心、忙着谈恋爱,老杨不相信他们能把事情做好。但杨毛头立下军令状,老杨却说讲得呱呱叫,可惜做不到,毛头磨到最后,用尽各种保证,老杨才勉强答应。


之后小小得月楼便风风火火地开张了,一群年轻人忙得不亦乐乎,老杨夫妻俩也前去捧场。开始,年轻人们还真有点不适应,但时间久了,他们不仅招待得更周到。把饭菜及时送到游客手上,还把失传的苏州名菜甫里鸭试着烧了出来,受到了游客的赞扬。


第二章美食呈现

这部电影,算得上是《满意不满意》的续集,只是20年后,原来电影里的5号服务员小杨已变成了老杨,当上得月楼的经理。他的儿子杨毛头在游览区开设一家叫小小得月楼的分店,坚决抵制开后门的不正之风。依然是滑稽剧的幽默方式,只不过顺应时代潮流,主题已变成了八十年代一群风华正茂的年轻人创业打拼的故事。


片头拍摄了得月楼后厨烹饪美食的精彩画面,炒什锦、松鼠桂鱼的制作都有展现。只见得月楼的后厨热火熏天,穿着白色大褂的大师傅,一手颠锅,一手颠勺,菜滑进锅里,火一下燃起老高,没一会儿就出锅装盘。那在滚烫油锅里捞出的鱼也火速被盛进盘子,一团黑乎乎的酱汁刺啦一下浇在鱼上。

单就这个镜头,虽然当时的画质并非高清,但美食的展现,足以激起人的味蕾,仿佛隔着屏幕都闻到了香味,馋得多少孩子口水直流,只想大快朵颐。片中对美食的演绎,填满了多少人童年的记忆,有多少人在屏幕前垂涎欲滴,开启对苏州的美食记忆。


此片对白用的是沪语加苏州话,极富生活情态,听上去无比亲切。饭店、美景、美食……满满的烟火气将观众一下子带到了当年的苏州。


第三章影片特色

在那个物质尚且匮乏的年代,夜晚街边没有烧烤摊,外面没有随处可见的火锅店,没有大排档,那还是一个快餐都没扎堆的年代,人们去得月楼下馆子还是很潮的事情。

影片中描绘了许多特色苏帮菜:得月鸡,芙蓉蛋,炒鳝背、雪花蟹斗、蜜汁鱼排、翡翠肉糜……是不是口水流了一地?

开篇一段唱词三月桃花处处开,一批批游客到伲苏州来。园林名胜都游遍,还要到伲得月楼来尝尝苏帮菜。苏式名菜味道鲜又美,有人要吃得月鸡来芙蓉蛋,有人要尝天下第一菜,有人要活杀黄鳝炒鳝背,有人要吃松鼠鳜鱼、青鱼头尾炒鱼块……”把当时得月楼里的名菜得月鸡、芙蓉蛋、天下第一菜、松鼠鳜鱼、香酥八宝鸭等都介绍了一遍。片尾也把诸多苏帮名菜过了一遍。

观众借由影片中的场景,看到了80年代苏州人们的衣食住行,看到了当时苏州的旅游景观:园林、公园、虎丘、寒山寺……



电影《小小得月楼》展现了苏州饮食文化,借助电影的推广,观前街上的得月楼菜馆成为游人来到苏州必去的打卡地,这个诞生于明朝的苏帮菜品牌重新焕发生机。


文中图片均由作者提供

拟稿:原创作者投稿

审核:市地方志办秘书处

发布:市地方志办秘书处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