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苏州 > 苏州地情故事

说古道今 | 唐代名人在平望……

时间: 2022-06-02 04:47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平望,在吴江的中部,是江苏省历史文化名镇,苏州运河十景之一四河汇集的所在地,迄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历代名人来此或寓居久住,或观瞻赏景、或吟诗诵词,留下了许多佳话和锦绣篇章。本文叙述几位唐代名人在平望的一些史实。

连通三条运河的平望莺脰湖

颜真卿平望桥下作诗篇

颜真卿(708—784),唐大臣、书法家,字清臣,京兆万年(今陕西西安)人,开元进士,历官至吏部尚书,太子太师,封鲁郡公,人称颜鲁公,后人辑有《颜鲁公文集》。


颜真卿像

唐大历七年(772)十一月,颜真卿委以湖州刺史,次年一月到任,至大历十二年(777)八月卸任,入尚书省任刑部尚书。在此近五年期间,颜真卿来平望,留下了多首诗作和一些逸闻轶事。

清乾隆《吴江县志》刊有颜真卿写平望的诗,题为《登平望桥下作》,平望桥即是现今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京杭大运河文物遗存的安德桥,诗为:

登楼试长望,望极与天平。

际海蒹葭色,终朝凫雁声。

近山犹仿佛,远水忽微明。

更览诸公作,应高题柱名。

诗中的“楼”,指平望驿楼,在平望桥南堍;“望极与天平”,与平望地名的由来“天光水色,一望皆平”一脉相承;最后一句“应高题柱名”,出自“题柱”典故,《华阳国志·蜀志》中云:“城北十里有升仙桥,有送客观。司马相如初入长安,题市门曰:‘不乘赤车驷马,不过汝下也!’”按《太平御览》卷七十三则引作为“题桥柱”。


颜真卿《登平望桥下作》,摘自清乾隆《吴江县志》

清道光《平望志》刊有颜真卿的另一首写平望的诗,是为《夜泊平望送别》:

百里西吴道,两人共此舟。

月明天不夜,湖阔水常秋。

知己难分手,忧时易白头。

萧萧芦荻里,双宿有沙鸥。

诗中的百里西吴道,指平望至浙江湖州的荻塘,即今江南运河西线。

清乾隆《震泽县志》记载,唐代著名诗僧皎然,曾在平望与颜真卿一起送别李侍御而写诗一首,是为《同颜真卿送李侍御萼赋得荻塘路》:

落日车遥遥,客心在归路。

细草暗回塘,春泉萦古渡。

遗踪叹芜没,远道悲去住。

寂寞荻花空,行人别无数。

平望安德桥


颜真卿在为平望留下诗作的同时,也遗下了一些逸闻轶事。清康熙《吴江县志》载道:颜真卿刺湖州,(张)志和亦举进士,与之同游平望驿……这平望驿,位于安德桥南,唐代设驿时,属吴兴郡。清道光《平望志》所刊的明代东阁大学士兼礼部尚书周道登《重建文昌阁记》中也载道:“……余闻莺脰湖在昔为颜真卿、张志和、陆龟蒙、皮日休、陆羽、罗隐辈燕游之所……清道光《平望志》则在描述张志和其人和升仙经过时,也叙述了颜真卿在平望的逸闻轶事,说张志和与湖州刺史颜真卿友善,日与谈笑饮酒,乃唱和为渔父词。颜真卿又与陆羽、徐士衡、李成矩共唱二十余首,遞相夸赏, 张志和则让人拿来丹青、剪下白绢,为词配画,其画穷幽极渺,今古无有。后与颜真卿东游平望驿,张志和酒酣后戏水,铺席于水面,于水上挥手谢别颜真卿等人,飘然上升而去。于是,在平望莺脰湖东南侧留下了一个地名,名曰上升村,原先归平望,现属盛泽镇黄家溪村。

张志和寓居平望留胜迹

张志和,唐代诗人,字子同,初名龟龄,婺州金华(今属浙江)人。唐肃宗时待诏翰林,后隐居江湖,自号烟波钓徒。善歌词,能书画、击鼓、吹笛等。诗词作品多写隐居时的闲散生活。其词今存《渔父》五首,其中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这一首为人熟知称道。另有《玄真子》。


张志和像

张志和隐居江湖时,好长时间住在平望,堪称是半个平望人,其遗迹堪多,据清道光《平望志》载,有元真钓矶、望仙亭、元真子祠等。

元真钓矶在平望下湖桥北,即今安德桥南、小九华寺东侧,相传是张志和钓鱼的地方。宋代孙锐写有长诗,明代陈旻步韵和其诗。孙锐诗中有句云:我闻在昔张元真,平生活计一钓纶。浮家泛宅戏人世,龟鱼为友蒹葭邻……陈旻诗中有句云:志和遗世能陶真,遨游四海周纷纶。烟波渺渺长自绿,沙鸥水鸟相为邻……


望仙亭

望仙亭,一名平望亭,相传张志和在这里升仙,故名。此亭建于宋咸淳年间,明成化年间,殊胜寺僧宗式重建,下临莺脰湖,景物颇胜。嘉靖十三年(1534年),知县张明道题亭匾额曰:洗天浴日。倭寇来犯,殊胜寺被毁,但望仙亭岿然独存。万历年间,寺僧毁亭为屋,其匾移置山门。明代文学家、史学家王世贞曾作《洗天浴日亭月夜与周天球诸友弟世懋饮别》一诗,诗中有句云:

湖光天色澹相和,今夜离宴乐更多。

云作翠屏装宝镜,风为金斗熨青罗。

元真子祠,原在元真钓矶旁,因年久荒废,清康熙年间,进士诸嗣郢移其像于莺脰湖中的平波台上,嘉庆十四年,里人重建祠堂。清初平望溪港籍名人潘柽章曾作一诗,诗中有句曰:

千载高风霅水寒,荒祠犹枕荻芦滩。

时平尚欲辞金马,世乱终无问钓竿。

可惜的是,元真子祠所在的平波台古迹于2000年被填没。

平波台元真子祠


清道光《平望志》卷十八旧事中对张志和其人和升仙经过的描述颇具传奇浪漫色彩。说他饮酒不醉,守真养气,卧雪不冷,入水不濡,天下山水,皆所游览,与湖州刺史颜真卿友善,日与谈笑饮酒,乃唱和为渔父词。颜真卿又与陆羽、徐士衡、李成矩共唱二十余首,遞相夸赏,张志和则让人拿来丹青、剪下白绢,为词配画,须臾工夫,五幅花木禽鱼山水画穷幽极渺,今古无有。后与颜真卿东游平望驿,张志和酒酣后戏水,铺席于水面,独坐笑饮,其席来去遲速,如划船声。复有云鹤随覆其上,张志和于水上挥手谢别颜真卿等人,飘然上升而去。

沧海桑田,时迁景移,现平望的张志和遗迹很难觅寻,但近年,当地在小九华寺东侧古运河边、莺脰湖北岸恢复重建了望仙亭,到此也可生发些许怀古之情。另悉,当地拟在原元真钓矶附近恢复元真子祠。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陆龟蒙放鸭滩上遗传说

陆龟蒙是长洲甫里(今苏州市吴中区甪直镇)人,字鲁望,号江湖散人、天随子、甫里先生、江上文人,生于何年不详,卒于唐中和元年(881),他年少时即通《六经》,赶考进士不中,遂跟随湖州刺史张抟游历苏、湖两州后,隐居吴中,常亲自下田劳作,著有《耒耜经》。陆龟蒙嗜好饮茶,他常带着茶灶和书、笔床、钓具等物,往来吴淞江上,在现今吴江的平望、松陵、黎里、震泽、庙港等地隐居了较长时间,称得上是半个吴江人,吴江多种方志上称其为寓贤,明代嘉靖《吴兴掌故集》则称其为吴江人


陆龟蒙像


传说当年唐皇听闻陆龟蒙很有才学,便要召见他,陆却不从;又拜为左拾遗,诏书下来,陆已卒,葬在甪直。陆龟蒙与皮日休齐名,人称皮陆,合著有《松陵唱和诗集》(松陵为吴江县治所在地)。


图片

皮日休和陆龟蒙像


陆龟蒙在平望的古迹遗有放鸭滩。放鸭滩,俗呼鸭脚浜,在平望驿的后侧。清道光《平望志》上云:《钓龟集》曰:戶绕鸭阑开驿舍,则滩在驿后无疑也。相传此地为当年陆龟蒙的养鸭之处。宋代孔平仲撰写的笔记《谈苑》中说,龟蒙性多,居笠泽,有太监自长安出使杭州,途中一太监用弹打死了陆龟蒙所养的一只鸭。陆龟蒙大呼曰这鸭是欲贡奉给天子的能言鸭。太监很是惊骇,只得以许多金帛来作赔偿,以求息事。当问到鸭能说什么话时,陆龟蒙巧妙地回答说能自呼其名。鸭的叫声鸭鸭,正是自呼之声,却是一点也不为诳,足见陆龟蒙甚是巧捷多智。

清初吴江诗人张世炜和吴雷发分别就能言鸭和放鸭滩作诗一首。

张世炜的诗为:

溪头泛泛浪轻翻,倦憩平沙莎草繁。

中贵不来时代远,已无金弹打能言。

吴雷发的诗为:

吴中高士著贤声,游戏何妨俗客惊。

今日滩头芦荻里,一群新鸭尚呼名。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文中图片由作者提供

拟稿:原创作者投稿

审核:市地方志办秘书处

发布:市地方志办秘书处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