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苏州 > 苏州地情故事

说古道今 | 苏州三座“长桥”的故事(上)

时间: 2022-06-10 12:46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苏州三座“长桥”的故事


宝带桥


提起长桥,苏州人很自然地想到苏州城南的长桥镇(今长桥街道),此镇是由“镇以桥名”的宝带桥而得名。



《长桥镇志》第二十章名胜古迹记载:

n宝带桥:位于长桥镇长桥村东侧江南运河畔,横跨澹台湖口,是贯通江浙陆上古道和宣泄太湖水出海的多孔古石拱桥,与赵州安济桥等同列中国四大古桥。桥面宽阔平坦,桥下五十三孔联缀,全长317米,其中孔长248.8米。桥两端原有青石狮1对,现仅存北端1只。桥北有石碑亭和石塔各1座。桥建于唐朝元和十一年至十四年(816819),相传是刺史王仲舒捐宝带助建,故名宝带桥。南宋绍定五年(1232)重建,明正统年间再度重建。清康熙九年(1670)为大水冲毁,3年内又修复。道光十一年(1813),又由林则徐主持修建。同治二年(1863),英国侵略军头目戈登为攻取苏州,拆去桥之大孔,致使全桥连续倒塌26孔。抗日战争时期,南端6孔又被日军炸毁。1956年、1981年、1986年,人民政府数次拨款修建。宝带桥桥身之长、桥孔之多、结构之精巧,为中外建桥史上所罕见,属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宝带桥 摄于1983


因为这座桥,不但有了个长桥镇,还有一个长桥村。为了延续这座长桥的生命长度,江苏省、苏州市、吴县(吴中区)各级政府多次拨款维修。19882005年先后对宝带桥进行14次抢修。1989年抢修主桥孔,1991年抢修南面第一至三孔。2002年整改周边环境,平整绿化7115平方米,修筑260米石驳岸,建造澹台子祠。2003年江苏省苏州地质工程勘察院对桥东侧河岸进行地质勘察,同年修缮全部桥面及两侧金刚墙,并修复两侧引桥和附属文物。




2012年至2013年,吴中区历时一年半的时间,对桥北侧石亭、南侧引桥、和部分桥面进行维修,拆除了西侧水泥桥墩、北侧太太庙等构筑物,甚至整治了运河对岸与景观环境不协调的工业厂房。




20016月,宝带桥作为古建筑,被国务院批准列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录。20139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专家对大运河苏州段进行了现场考察评估,对宝带桥文物价值给予了较高评价。20146月,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同意将宝带桥作为中国大运河的重要遗产点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行春桥


除了宝带桥外,苏州另有一座桥也被称为长桥。《道光苏州府志》收录清代沈朝初一组《忆江南》,其中一首云:苏州好,串月看长桥。桥畔重重湖面阔,月光片片桂轮高。此夜爱吹箫。后面注文曰:行春桥跨石湖上,八月十八,月光初起,入桥洞中,其影如串。显然,此处的长桥是指行春桥。


图片

▲晚清时期的行春桥与越城桥,摄于清末民初


朱长文《吴郡图经续记》称:行春桥,在横山下越来溪中,湖山满目,亦为胜处。范成大《吴郡志》称:(行春)桥甚长,跨溪、湖之口。好事者或名小长桥。岁久废阙。淳熙十六年,县令赵彦真始复修之,胜概为吴中第一。


文征明 吴中胜概图


从宋代两部旧志的记载中,我们得知,行春桥在宋代已有,并且已经被认为胜概为吴中第一

那么,此桥有多长呢?据王鏊《姑苏志》记载:行春桥,在横山东茶磨屿下,跨石湖上,与越城桥近,有石洞一十八。18个桥洞的桥,称之为长桥,那也是当之无愧了,当然与宝带桥53孔相比,那只能称为小长桥了。后来此桥也屡次修葺。明《崇祯吴县志》称:本朝成化十五年,知县文贵再修。万历十年,知县傅光宅重葺。崇祯间崩圮,郡绅申用懋大加葺治,改增石阑,为重级以便游人坐憩。




现在,我们看到的行春桥是9个孔,何时改18孔为9孔的?据明《横溪录》记载:行春桥,范文穆公有《记》,旧十八洞,今九洞,万历季重修。说明在明代此桥已经改为9孔。改动的时间不外乎成化十五年、万历十年、崇祯间三个时间点。从《崇祯吴县志》的措辞来看,前两次称,崇祯间那次称崩圮大加葺治,应该是崇祯年间改为9孔的。




据《苏州老桥志》记载,1953年、1957年、1985年、2005年,历经多次修复,9孔连拱的行春桥,长54米,中孔净跨5.3米,矢高2.6米,桥墩、桥面、桥栏等处,尚存宋代遗韵,2011年,被列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




拟稿:市地方志办编纂处

审核:市地方志办秘书处

发布:市地方志办秘书处

图片图片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