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苏州 > 苏州地情故事

年鉴看变化 | 快来看看近年来,哪件民心工程与您最相关

时间: 2022-08-05 03:51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树木用年轮铭记成长。那么,城市的年轮又在哪里呢?

地方综合年鉴,是系统记述本行政区域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情况的年度资料性文献。某种意义上说,《苏州年鉴》就是苏州这座城市的年轮。

现在就让我们循着《苏州年鉴》的记载,探寻苏州城市的年轮。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苏州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近年来的十大民心工程,全面展示了苏州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所取得的成效。

现在就让我们透过近年来的十大民心工程,看一看苏州发生的变化。这些变化是我们每个人都亲身感受到的,或者是出行更快了,或者是街角更美了,或者是就医更方便了,或者是孩子们多了个撒欢的好去处……


2017年苏州市十大民心工程



1.苏州市公共医疗中心项目

2.轨道交通4号线及支线建成运营

3.城区燃气管网安全改造工程

4.西环高架南延工程

5.“家在苏州·e路成长”未成年人社会实践体验活动站综合服务平台建设


2017十大民心工程——“家在苏州·e路成长”未成年人社会实践体验活动站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图为“七彩夏日”活动 (市文明办供稿)


6.苏州市区新建改建公共厕所工程

7.苏州中心建成投用


2017年十大民心工程——苏州中心建成使用


8.城北路地下综合管廊全线贯通

9.城市中心区清水项目

10.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2017年的十大民心工程哪件让您最舒心?是轨道交通4号线的快捷方便,还是“家在苏州·e路成长”体验活动的活泼生动?是苏州中心的地标骄傲,还是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安全保障?


2018年苏州市十大民心工程


1.苏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东园体育休闲公园建成启用


2018十大民心工程——苏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启用。图为:2018912-16日,首届冰壶世界杯在苏州奥林匹克中心举行(濮建明摄)


2.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水岸慢行绿道工程


2018十大民心工程——苏州工业园区环金鸡湖慢行绿道工程 (徐志强摄)


3.智慧菜篮子工程

4.苏州旅游线上线下服务总入口工程

5.健康市民“531”行动倍增计划

6.相城区老安置小区改造提升工程

7.昆山市农贸市场标准化建设达标工程

8.太仓市被撤并镇(管理区)改造提档和整治工程

9.姑苏区五大片区交通治安环境综合整治工程

10.城乡黑臭河道整治工程


2018年的十大民心工程哪件让您最幸福?是智慧菜篮子让您买菜更方便,还是金鸡湖水岸慢行绿道的闲适生活?是多了个苏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这个运动好去处,还是交通治安环境综合整治保障您更安全?


2019年苏州市十大民心工程


1.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37

2.常熟市村庄人居环境“二创建三优化三提升”

3.枫桥景区改造升级并免费开放

4.苏州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提标改造第一阶段项目建成投运

5.苏州工业园区东港新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

6.建成开放苏州第二图书馆


2019年十大民心工程——苏州第二图书馆建成开放(柏洪峰摄)


7.中心城区架空线路整治入地和背街小巷整治提升工程

8.苏州市运河体育主题公园建成开园


2019年十大民心工程——苏州市运河体育主题公园建成开园


9.相城区望亭大运河市民公园项目

10.昆山市城市生态森林公园景观改造项目

2019年的十大民心工程哪件让您最关心?是苏州第二图书馆的开放,还是运河体育主题公园的开园?是枫桥景区的免费开放,还是架空线入地让街区更美?


2020年苏州市十大民心工程


1.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40

2.“苏周到”城市生活服务总入口App

3.新增及改造绿地360万平方米,免费开放20个城市公园

4.常熟市“千村美居”工程

5.打造江海交汇第一湾——张家港长江生态岸线建设工程

6.昆山市公共卫生中心

7.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及周边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


2020年十大民心工程——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及周边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图为:金鸡湖畔夜景(徐志强摄)


8.扎牢就业基本盘,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133.07万人次,稳岗援企27.99万户

9.京杭大运河苏州段堤防加固工程


2020年十大民心工程——京杭大运河苏州段堤防加固工程。图为:2020822日,“枫桥夜泊”游船夜游项目启动(杭兴微摄)


10.太仓市“四好农村路”暨基础设施均等化民生工程

2020年的十大民心工程哪件让您最满意?是“苏周到”App的便捷,还是京杭大运河苏州段堤防加固的安心?是金鸡湖水面的清澈,还是江海交汇第一湾张家港长江生态岸线的惊艳?


2021苏州市十大民心工程


1.全市用工备案人数达545.44万人创历史新高,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培训312万人次全国领先

2.新增及改造100个口袋公园


2021年十大民心工程——苏州新增及改造100个口袋公园。图为澄帆儿童友好公园


3.新建、改扩建40所学校

4.建设30家普惠性托育机构

5.新增污水厂处理规模每天20万吨,建设200公里污水收集管网,完成50个小区雨污分流改造

6.常熟市“环射衔接”立体交通工程

7.苏州博物馆西馆


2021年十大民心工程——2021929日,苏州博物馆西馆建成开放


8.“微基建、大民生”昆山“昆小薇”行动

9.太仓市“‘救’在身边”红十字生命救助站项目

10.苏州工业园区北部市民中心

2021年的十大民心工程哪件让您最骄傲?是新增及改造的100个口袋公园就在身边,还是新建、改扩建的40所学校就在家旁?是建设30家普惠性托育机构为民解忧,还是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培训312万人次全国领先?


拟稿:市地方志办年鉴工作处

审核:市地方志办秘书处

发布:市地方志办秘书处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