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苏州 > 苏州地情故事

二十四节气 |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

时间: 2022-09-07 09:55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白露八月节》

【唐】元稹

露沾蔬草白,天气转青高。

叶下和秋吹,惊看两鬓毛。

养羞因野鸟,为客讶蓬蒿。

火急收田种,晨昏莫辞劳。


中国农历的安排里,白露是秋季的第三个节气。据《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记载“八月节,秋属金,金色白,阴气渐重,露凝而白也。”说的是白露节气名的来源,天气逐渐转凉,清晨的露水渐白。苏州民间谚语“白露身弗露”意思就是此时天气变凉,身上要多穿衣服;“白露白迷迷,秋分稻秀齐”白露节气里的白雾,同时寄托着劳动人民对即将到来的大丰收的殷切期盼。



我国民间把白露的物候分为三种:“一候鸿雁来”,说的是白露时节,天气转凉,北方的鸿雁自北而来南,鸿雁为北方之鸟,故曰来。“二候玄鸟归”,说的是燕子自北往南迁徙,燕乃南方之鸟,故曰归。“三候群鸟养羞”,羞通馐,意为食物,养羞,藏之以备冬月之养也;说的是白露时节,冬天即将来临,候鸟们开始储藏食物,以备冬季之需。


时节民俗


秋兴


《清嘉录》载:白露前后,驯养蟋蟀,以为赌斗之乐,谓之“秋兴”,俗名“斗赚績”,提笼相望,结队成群。呼其虫为将军,以头大足长为贵,青、黄、红、黑、白,正色为优,大小相若,铢两适均,然后开栅。斗时,有执草引敌者,曰“茎草”。两造认色,或红或绿,曰“标头”。台下观者,即以台上之胜负为输赢,谓之“贴标”。斗分筹马,谓之“花”。花,假名也,以制钱一百二十文为一花。一花至百花、千花不等,凭两家议定,胜者得彩,不胜者输金,无词费也。说的是在苏州,白露节气前后,民间有斗蟋蟀的习俗。



时令美食


鳗鱼


据《苏州市志》载:“鳗鱼的捕捞季节在每年的9月上旬,白露以后的一个月内。”苏州的鳗鱼又称鳗鲡、白鳝、河鳗,灰背白肚,浑身粘滑。鳗鱼肉质细嫩,骨刺少,富含蛋白质,肥腴鲜美,红烧、清蒸,老少皆宜。自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苏州人工养殖鳗鱼起步,品种分为白仔、黑仔,截至2005年全市鳗鱼产量达225吨,成为了苏州市民餐桌上的大众美食。



白果(银杏)


白果是银杏树的果实,是苏州白露时节的时令美食之一。据《吴县志》载:“吴县是多果类地区,白露至秋分时节采收银杏,吴县栽培银杏始于晋朝,兴于清同治至光绪年间,是全国10多个银杏主要产区之一。”白果有很高的食用和药用价值,有白果银耳羹、白果炖鸡汤、白果排骨汤、白果山药粥等多种美味做法。



秋季水八仙


苏州作为江南水乡,自然也少不了美味的水生作物,其中白露节气成熟的有“菱、莲藕和芡实(鸡头米)”。白露时节新收的嫩菱是许多苏州人童年里的美味,青青的脆壳、白白的菱肉鲜嫩多汁。菱的经济价值很高,据《苏州市志》载:“嫩菱可作水果,老熟后可煮食代粮,也可制成菱粉作烹饪辅料,还有消渴、解酒毒、通乳之药效。”



苏州的莲藕也是大家应季必食的美食之一,以鲜甜、脆嫩闻名,主要产区在黄天荡畔,又称“苏州荡藕”。据《苏州市志》载:“藕的营养价值高,用途广,可生食,或加工成藕粉、蜜饯;亦可煮食,制作各种点心。苏州人喜欢藕塞糯米,煮熟后切片蘸糖吃。”



苏州的芡实尤其特色,因其作物形似鸡头,故俗称“鸡头米”,据《苏州市志》载:“苏州栽种的品种为‘南芡’,黄天荡畔为芡实历史著名产地,‘南荡鸡头’为此得名,其味道细腻糯粘,香气浓郁,可食用、酿酒;又是重要药材,能补中益气,滋养强壮。”



拟稿:市地方志办业务指导处

审核:市地方志办业务指导处

发布:市地方志办秘书处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