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苏州 > 苏州地情故事

君到姑苏见 | 文人们笔下的苏州有多么醉人

时间: 2022-11-16 09:47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姑苏的美,在烟雨楼台中,在寻常巷陌间。姑苏的美,在一餐一食里,在四季春秋里。姑苏的美,在市井小民的烟火气里,在走街串巷的叫卖声中。

不少文学巨匠,或生于苏州,或来过苏州,景随步移,情随景生,他们让姑苏的美,流淌在字里行间。

让我们继续看近现代文人笔下那醉人的苏州吧!



笔者感言


这篇文章的独到就在于作者融进了对苏州个性化的理解,从吴越混战的历史,说到西施的民间传说,再到明代苏州织工大暴动、才子唐伯虎,为读者展示了千年苏州的浩荡和柔美,见识和度量。

余秋雨说:“苏州,是中国文化宁谧的后院。”这后院,或许就是苏州2500年历史的积淀,是代有才人出的延续,是街景小巷的浓缩,是刻在骨子里的那份从容和精致。






笔者感言


范小青从小生活在苏州,苏州是她永远的念想。她的创作之根始终扎在“苏州”这片土壤中,流淌在她血液里的一直是苏州文化。

“苏州女儿”的范小青,骨子里具有江南韵味。苏州人的生活图卷一一在她的笔下洇染开来。




笔者感言


叶兆言生于南京,长于南京,但原籍是苏州。他的祖父叶圣陶,还有妻子都是苏州人,注定他与苏州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如他所言:“虽然一生大多数岁月并没有生活在这个美好的城市里,偶尔也会露出苏州人的优越。”

叶兆言学识渊博、坦诚真挚,时常散发着平和恬淡的儒雅气息。他一直都在探索文学的可能性,喜欢从故纸堆中采撷趣闻轶事,他的文字总是表达出浓厚的“文人”情调。




笔者感言


苏童的文字细腻、悠远,展现了人性本来的纯粹模样。苏州古桥,童年时光,这些关于往昔的记忆一直是它行囊中最厚重的一个。

作为苏州籍的作家,苏童在他的大量作品中重复着他对故乡魂牵梦萦的牵挂,童年和少年时期的生活给他留下深刻的记忆。这种寄托怀乡之情和童年光晕的写作,是作家无法摆脱的故土情结。




笔者感言


李娟娓娓道来的文字,让人如沐春风,清新而亲切。她的文风不事雕琢,干净自然,有一种宽厚沉静之美,清透明澈之美。她说“慢,原来这样娴雅和静好。”

姑苏的慢,李娟极为喜欢。每次去苏州,她就喜欢住在平江路的小巷里,选一家古朴典雅的苏式民宿,细细感受姑苏人家的闲雅岁月。


文中图片由作者提供

拟稿:原创作者投稿

审核:市地方志办年鉴工作处

发布:市地方志办秘书处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