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苏州 > 苏州地情故事

古镇古村系列——常熟市支塘镇

时间: 2023-01-28 10:37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支塘镇为常熟市的东大门,2003年由原支塘、任阳、何市三镇合并而成。东连太仓市,南接昆山市,西靠古里镇和沙家浜镇,北邻董浜镇和碧溪街道。2021年末镇域面积128.96平方千米,户籍人口8.16万人,外来人口2.32万人,下辖3个社区居委会和16个行政村。

千年古镇底蕴深

遗址遗迹皆是景

    支塘,又称支川、支溪、相传古时境域盛产玉芝(珍贵药草),故又有芝塘、芝川别名,为常熟四大古镇之一。支塘镇有着“院士之乡,人杰支塘”的美誉,历史文化积淀厚重,西汉盐铁塘、顾祖禹《读史方舆纪要》中记载的南朝古南沙城、南朝永昌寺(明因寺)、北宋褒亲寺、元代张士诚支川城、明初文豪宋濂为之作记的虞宗藩城南佳趣(瑶芳楼)藏书楼、清代正修书院和裕泰纱厂、民国何市公园和桂村图书馆,留下了许多佳话。历史流淌千年,遗存依然众多。
褒亲寺

    原名“褒亲崇惠寺”,北宋僧日东建。清代诗人顾命舜《南沙八景·褒亲晚钟》云:“金轮法院旧僧寮,藓蚀碑横字迹消。听得钟声敲欲断,暮云古树影萧萧。”1994年,支塘镇在明因寺旧址重建褒亲寺,建筑面积2752平方米,建有大雄宝殿、大悲殿、观音殿、赐福殿等。寺内现存政和七年(1117)宋徽宗赵佶敕赐“褒亲禅寺”匾,极为珍贵。


集贤桥

    俗称“小石桥”,跨盐铁塘,因其地旧属双凤乡集贤里而得名。明嘉靖十九年(1540)由木桥改建为石桥,里人、进士出身的刑部主事张京安撰《重修盐铁塘石桥记》记之。集贤桥全长13.18米,矢高3.45米。桥面为花岗石,拱券板共3列,拱券上镌刻“集贤桥”三字。拱底嵌砌石刻1方,镌刻清康熙五十九年(1720)里人重修题记。


姚厅

    位于支塘镇东街,为明崇祯十五年(1642)里人、进士出身的中书舍人姚汝化告老还乡所建。其中有一大厅面积98.4平方米,坐北朝南,硬山顶,抬梁式,通面阔39.3米,俗称“姚厅”。房梁上有苏式彩绘和木雕,古朴典雅。太平天国时期,曾被设为太平军军帅府。新中国成立后为支塘供销社生产资料仓库,现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

张厅

    位于支塘镇东街,与姚厅一墙之隔。系中科院院士、著名有机化学家张青莲先生故居。建于清嘉庆、道光年间,古朴大气,厅内木雕艺术价值较高。现存三开间正厅书圣堂及两侧厢房各1间,建筑面积163.6平方米。20153月,张厅与姚厅一起成为古砖雕石馆。

虹隐楼

    又名“招燕楼”,位于支塘镇何市荷花街。虹隐楼建于清同治年间,后为光绪十六年(1890)进士、学者徐兆玮藏书楼。虹隐楼坐北朝南,二层四开间,硬山顶,抬梁式,宽10.4米,进深7米,脊6.65米。清末民初,部分建筑辟为桂村书院。2016年支塘镇加以全面修葺,2017年建成徐兆玮纪念馆。

科学巨子世人赞

忠贞报国美名扬

    支塘镇物华天宝,人杰地灵。20世纪50年代,走出了王淦昌、张青莲两位中科院学部委员(“院士”)。

“两弹元勋”王淦昌

    王淦昌(19071998),支塘镇枫塘湾人,核物理学家,中国核科学和核武器的开拓者。1925年考入清华大学,1930年赴德国柏林大学深造并获得博士学位。1934年回国后任山东大学、浙江大学教授。

    1950年王淦昌调入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1952年任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副所长。1955年成为中科院学部委员,是年筹建原子能研究所。1956年王淦昌赴苏联杜布纳联合原子核研究所任高级研究员、副所长,1959年他领导的一个小组发现世界上第一个荷电负离子——反西格马负超子,引起国际学术界轰动。

    196012月王淦昌从苏联回国,19614月受命投身核武器研究。他隐姓埋名17年,为祖国原子弹、氢弹研制做出了重大贡献。1979年,王淦昌加入中国共产党。19863月他和王大珩、杨嘉墀、陈芳允一起向国家提出发展高技术建议。经过邓小平批示,国务院批准《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纲要》。“863”计划经过20多年的实施,有力促进了中国高技术和产业发展。

无机化学家张青莲

    张青莲(19082006),出生于支塘镇塘东街,化学家、教育家,中国同位素化学奠基人。1930年从光华大学毕业,翌年考取清华大学研究生院。1933年公费留学德国,1936年获柏林大学博士学位,任瑞典皇家科学院物理化学研究所访问学者。

    1937年张青莲回国后任中央研究院化学研究所副研究员,1938年任光华大学教授。19391952年任西南联大、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教授,195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1980年当选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19801984年任中国质谱学会首届理事长,1989年任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原子量与同位素丰度委员会衔称委员。

    1955年,张青莲与戴安邦、严志弦、尹敬执合写《无机化学教程》。1978年担任《无机化学丛书》主编,丛书分18卷,共700万字,历时10余年竣工。1995年,张青莲发表《从事同位素化学研究五十年》,对自己半个世纪以来的科研成就进行总结。1997年张青莲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998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技术进步奖。

“无纺之乡”响四海

美哉华东食品城

无纺布产业

    1976年,境内常熟任阳合成皮革厂首次生产非织造布——鞋内合成革基布。经过近30年发展,支塘镇成为中国最大的非织造产业基地。

    20049月,支塘镇被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授予“江苏省无纺机械、无纺布名镇”称号。12月,支塘镇被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中国纺织机械器材协会授予“中国非织造布及设备名镇”称号。

    2006年,支塘镇被苏州市人民政府评为“非织造布及设备特色产业基地”。至2018年,支塘镇有无纺企业426家,产值47.79亿元,税金1.42亿元。有江苏省名牌产品“迎阳”牌无纺机械、“飞龙”牌无纺设备;苏州市名牌产品“新欣”牌和“伟成”牌无纺设备、“振泰”牌针刺法非织造合成革基布、“轻洁”牌抹布、“一诺”牌口罩、“富尔威”牌家用纺织品等。成为闻名全国的无纺之乡、中国无纺城。

华东食品城

    20世纪80年代在大办乡镇企业的热潮中,支塘镇的食品行业迅猛发展。1991年常熟市支塘孟泾蜜饯市场应运而生,2007年更名为“华东食品城”。

    华东食品城紧挨支塘镇,前靠204国道。市场经过近30年的发展壮大,2018年占地面积16.91公顷,商户516家,经营商品1万余种,市场交易额51亿元,成为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食品专业市场之一,先后获“中国食品商贸物流示范基地”“中国绿色食品配送示范基地”“中国食品安全十强企业”称号。

    2018年,支塘镇食品企业26家,就业人员2500多人。年销售收入5.77亿元,利税3152万元,第三产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约占44.8%。是年,有8个食品获评苏州市级及以上名牌产品,10个商标成为苏州市级及以上著名商标。其中,“阿里山”牌和“傻明”牌炒货、“佰仙”牌风鹅等更是名扬华夏。

战天斗地蒋巷人

乡村振兴树典范

    支塘镇蒋巷村位于常熟、昆山、太仓三市交界的阳澄湖水网地区,因境内有自然村落蒋巷而得名。村域面积3平方千米。2018年,全村共233户、874人。

    1949年之前,蒋巷是一片“小雨白茫茫、大雨成汪洋”的荒田滩,为常熟最贫穷的乡村之一,并且是血吸虫病最猖獗的地区。1966年,当时蒋巷集体账上资金0.89元。1973年,常德盛任蒋巷大队党支部书记。他立下“天不能改,地一定要换”的誓言,带领干部群众坚持农业兴村,灭螺治土;坚持工业富村,农工并举;坚持旅游旺村,注重特色;坚持生态美村,保护环境;坚持精神立村,造就新人。经过多年艰苦奋斗,蒋巷村成为闻名遐迩的富裕村。2020年,蒋巷村村民人均收入5.56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2677万元,村级总资产达到3.52亿元。

    蒋巷村先后获全国文明村、国家级生态文化村、全国敬老模范村、全国宜居村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等47项国家级和71项省级荣誉。2004年以来,李鹏等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到蒋巷村参观考察,盛赞蒋巷人民取得的可喜成绩。

文中图片均由作者提供

拟稿:原创作者投稿

审核:市地方志办业务指导处

发布:市地方志办秘书处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