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苏州 > 苏州地情故事

成语里的苏州——“曲径通幽”

时间: 2023-03-21 09:01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曲径通幽

释义:竹林掩映曲折的小路,通向幽深处。

人物:常建

出处:《全唐诗》之《题破山寺后禅院》

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

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

山光悦鸟性,潭影空人心。

万籁此俱寂,但余钟磬音。

    这首五言律诗,笔调古朴,层次分明,简洁明净,感染力强,是唐代山水诗中独具一格的名篇。

常建

    《题破山寺后禅院》为唐代常建所作。破山在苏州常熟。元代卢镇重修的《琴川志》中说:“破山,亦虞山之别山……故曰破山。”清代吴伟业《题王石谷画》有诗云:“一幅天然图画里,维摩僧寺破山桥。”

兴福禅寺

    破山寺指兴福寺,始建于南朝,到唐代的时候也算是属于古寺了。该寺位于虞山北麓破龙涧畔。南齐间,邑人郴州刺史倪德光舍宅为寺,始名大慈寺,梁大同三年改名兴福寺。唐贞观后称破山寺。会昌年间武宗灭佛毁寺,大中再复。咸通九年,懿宗赐大钟一口,并赐“破山兴福寺”额。后屡有废兴,迄今千余年,为江南一大名刹。寺门之匾额“兴福禅寺”,系书法家沙孟海书。198211月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83年列为全国重点寺院。1984年,寺僧妙生立《重修常熟兴福寺记》石碑一通,由苏州大学教授钱仲联撰文,浙江美术学院教授陆抑非所书。


虞山

    常建这首题咏佛寺禅院的诗,抒发了他寄情山水的隐逸情怀。“清晨入古寺,初日明(照)高林。”通常五言律诗的开头两句不一定要对仗,中间两句要讲究对仗。而这首诗,则是“换柱对”,也叫“偷春对”,即首联对仗即为工整,颔联却未对仗。“竹(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颔联也和开头两句一样,有两个版本,但现在大多数人选择了“曲径通幽”,因为其中蕴含的含蓄、曲折之意,更符合传统的美学。这两句诗有很强的画面感,跟随诗人的笔触,我们仿佛能看到弯弯曲曲的小路,和林间静静伫立的禅院。

    读那诗仿佛让人们感受到,在一个旭日初升的清晨,跟随诗人登破山入兴福寺的意境。佛家称僧徒聚集的处所为“丛林”,所以“高林”兼有称颂禅院之意。诗人穿过寺中竹丛小路,走到幽深的后院,发现唱经礼佛的禅房就在后院花丛树林深处。这样幽静美妙的环境,使他惊叹,陶醉。佛家说出家人禅定之后,“虽复饮食,而以禅悦为味”,诗人在精神上得到了的极大纯净愉悦。这禅院幽美绝世的居处,这空门忘情尘俗的意境,正与诗人遁世空门的情怀相契合。

    常建,生平不详,为开元进士,与王昌龄同榜,一生仕途不得意,时常游览名山胜景以自娛。此诗是诗人游览破山寺后禅院时,在寺院墙壁上所题写的。其诗多为五言,多以山林、寺观为题材,也有部分边塞诗,有《常建集》。而《题破山寺后禅院》这一诗碑,被称为“三绝”。所谓“三绝”,就是诗绝、书法绝和篆刻绝。唐代常建的名作由宋代书法家米芾书写,又由清代著名篆刻家穆大展刻于碑上。从那碑文上的题款让人们清楚的知道米芾手稿是怎么被刻成碑的原委。题款道:“余守襄郡日得元章书,因勒石破山,或亦补斯寺之阙也。乾隆三十七年中秋日,素园言如泗附识。”这题款者言如泗是清朝官员,为先贤言子七十五世孙,乾隆三年为恩贡生,担任正黄旗官学教习,后授予山西垣曲知县,升任襄阳府知府,在“守襄郡”时他看到米芾写的《题破山寺后禅院》手稿,之后带回破山寺,请当时的篆刻名家穆大展刻碑。所以碑末边尾又有落款小字:半百玩松山人穆氏大展铁笔。

拟稿:市地方志办年鉴工作处

审核:市地方志办年鉴工作处

发布:市地方志办秘书处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